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蒙阴县 外地老板来收桃主动加价1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本报记者 杜辉升

时下虽然已进入隆冬季节,但在蒙阴县常路镇永春果园电商店内仍是一片忙碌。据电商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春夏秋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现在就连冬季也开始忙碌起来,蒙阴蜜桃品牌和信誉赢得了全国广大客户的青睐。

“我种了8亩桃园,去年虽然蜜桃价格整体偏低,但我的有机蜜桃表光鲜亮、个大甘甜,收桃的北京、广州、济南等地老板每斤主动给我加价1元。”高都镇下坦布林村桃农谢成伟自豪地说。

唐元芹,2015年开始做电子商务和有机果园托管业务。谢成伟是唐元芹的桃园托管客户,按照桃树生长规律,唐元芹专门为其制订了套餐方案,做好了桃树病虫害提醒和应对预案,在技术、管理、施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通过托管服务,谢成伟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近40%,桃子也因品质优良、果形周正而深受消费者喜爱。像谢成伟一样,唐元芹还托管了蒙阴县20多个行政村1万多亩有机果园。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蒙阴县,地形多以山地丘陵为主,这为蜜桃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全县果园面积达100万亩,其中蜜桃面积65万亩,产量23亿斤,稳居全国县级首位。2018年,全县果品销售收入70亿元,果农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果品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一棵棵果树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在发展蒙阴蜜桃过程中,该县紧盯市场导向,大力调整优化果品结构,努力从消费喜好的跟随者转向引导者。依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蒙阴试验站、上海农科院蒙阴黄桃试验站,加强苗木组培繁育中心研发能力,大力推进老旧果园改造,持续从科研机构引进新品种。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和引进推广果树新品种250余个,其中毛桃、油桃、蟠桃、黄桃、观赏桃、扁桃六大类200余个蜜桃品种,主栽品种70余个,每年从4月到11月份都能持续供应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发展的“中桃”“中蟠桃”“瑞光”和“锦”字等系列10余个黄肉桃新品种,每年带来的经济产值已超过20亿元。5年时间全县黄桃种植面积就突破20万亩,近蜜桃总种植面积的1/3,成为全国鲜食黄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上市时间最长的优势产区,开启了“蒙阴黄桃”新时代。

“2014年,我们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教授合作,成立了临沂首个果业院士工作站。”长年做水果生意的刘宗路介绍,借力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整体提升科技含量,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增强后劲。“到2015年,我们生产基地园区内的果品高档果比率比2008年提高30%,平均价格比2008年提高了35%,油桃最高价达到每公斤5.6元,创历史最高。”

高品质蜜桃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目光。2018年,宗路果品专业合作社全年累计出口果品16000余吨,销售收入达6700多万美元,带动了毛坪、烟庄等18个村2200户果农户均增收6000余元。

同时,蒙阴县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标准化为方向,健全果业技术服务体系,结合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推动产业园、观光园、示范园“三园共建”,建成54处标准化生产科技示范园、2处国家级标准果园、2处省级生态观光果园和26处市级果树精品示范园,成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蜜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和“全国蜜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区”。“蒙阴蜜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地理商标双认证,被评为“中华名果”,品牌价值达到266亿元,居全国桃品牌第一位。

新闻推荐

临沂市发布2019年流通领域第二轮产品质量抽检结果 共抽检64批次样品7批次不合格

本报1月6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孙飞霞)为全面做好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车用尿素...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阴县 外地老板来收桃主动加价1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