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党建工作有力量 乡村振兴更生动 记市民政局派驻蒙阴县常路镇大张台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15 12:59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促进乡村振兴,是摆在驻村第一书记面前的首要课题。怎样破题、如何推进?市民政局派驻蒙阴县常路镇大张台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市民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以党建统领、产业振兴为核心的乡村振兴路径,实现了农民富、村庄美、民生和、文明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自驻村工作以来,累计协调争取到位资金998余万元,完成民生工程6个,招引建设产业振兴项目2个,为群众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2万余元。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堡垒更坚强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此,可能没有谁比村民秦立秋感触更为深刻了。

80多岁的秦立秋因病长年卧床不起,一家的计生全部压在老伴一个人身上。这样的困境时常令老两口失去生活的信心。可有一个人却始终将老两口的生活挂念心间,他就是村委会计王加良。前不久,当听说县残联可以入户办理残疾证,王加良第一时间联系县残联,并为老人拍照片、取照片,忙前忙后,为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

这样,老人每个月能额外领到85元护理费用,生活一下子有了很大的改善。老两口高兴起来直喊王加良是“大恩人”。

王加良却觉得,“这是我的本分,我就想为老少爷们办点实事。”为村民服务,正是王加良入党的初心。由于热心服务群众、工作认真有想法,王加良经过考察被吸纳进党组织,并于2019年7月25日,成为正式党员。

这是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工作以来发展的第一名党员。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牢牢抓住党建统领这一关键,多措并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先后制定、落实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值班制度、主题党日考勤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包干制度,并组织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开展“比学赶超促发展”等主题活动,比不足、找差距、学先进,提升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更为关键的是,为党组织储备了一支年轻力量。近两年来,该村增补党支部委员1名,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培养后备干部4名。这些同志平均年龄35岁,是一支具有学识、能力的后备力量。

抓特色产业培育 增收有后劲

乡村振兴重点靠产业振兴,必须立足特色谋发展。

日前,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和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到益客集团江苏新泰项目参观考察。此行的目的就是让村民们近距离了解、感受益客集团的实力和项目的可操性。

在此之前,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常路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已经与益客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益客集团将在大张台村投资开发集养殖、种植、旅游、餐饮、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前期预计建设40个标准种植大棚,占地千余亩。

这一项目可实现村集体与农民双增收——农民每亩土地流转费达到1000元/年,同时可就近实现就业;村集体流转四荒地数百亩,一年村集体可增收30余万元。为了确保农民、村集体利益不受损失,益客集团初步协商,可一次性支付5年的流转费用。

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找路子、想办法、干实事,这就是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推进产业振兴的“法宝”。不只是益客集团项目,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还依托大张台村手工煎饼这一特色,整合大张台村、西北楼社区、西官庄村三个第一书记工作组产业发展资金240余万元,在大张台村建设了1800平方米煎饼产业园一处。

同时,帮助成立蒙阴常路张台煎饼专业合作社,注册“张台村”“常路孝和”商标,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手工煎饼团体标准”。目前,常路煎饼产业园已经建成启用,对村民就业、脱贫攻坚、集体增收、乡村振兴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抓基础设施建设 乡村更宜居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曾是大张台村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修路自然成为了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需要答好的第一张考卷。

考卷答得好不好,事关人心向背。在接过考卷后,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市民政局党组的支持帮助下,先后协调资金300万元,铺设“村村通”道路2公里,硬化村内道路3万平方米,并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安装了49盏太阳能路灯。

同时,还筹集资金270余万元,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1300平方米,涵盖了党建、村务、文体、老年人餐饮和休闲娱乐等功能室,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每个夜晚,华灯初上,原本寂寥的村庄也热闹起来。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在广场舞比拼中,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

不仅如此,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还针对“大张台村青壮年多外出打工,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多次协调争取市民政局及社会力量来村走访慰问、开展帮扶,在全村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氛围。

截至目前,共走访困难群众653人次,发放资金及物品32万元;组织医务专家义诊4次,诊疗村民584人次,发放免费药品价值约3万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村子大变样,民心连党心。如今,村民们把第一书记当成了村子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贴心人,更愿意把心里话说给党组织听、说给第一书记听。凝心聚力谋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已成为了全体村民的共识。

未来,市民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将在市民政局党组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党建统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带领全体村民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万红娟 高媛

新闻推荐

临沂交运集团: 多措并举迎2020年春运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能继力通讯员孙明军)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今年春运,客流将以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

蒙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工作有力量 乡村振兴更生动 记市民政局派驻蒙阴县常路镇大张台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