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没有金刚钻 不揽“钻石活” 记全国唯一的金刚石选矿鉴定全流程实验室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1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安连荣 通讯员 李卉 李文正 刘伟

1965年8月,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的前身——沂沭地质队在蒙阴常马庄发现了中国第一个金伯利岩脉“红旗Ⅰ号”,结束了我国没有金刚石原生矿的历史。在此基础上,1970年,在蒙阴常马庄建成我国第一座大型金刚石原生矿矿山,总产量达到151万克拉。

在人类采矿史上,100克拉以上的特大金刚石总共不超过2000颗。然而,逾100克拉的“巨钻”临沂就出产了5颗。2014年,临沂市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金刚石之都”。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实验室默默无闻的巨大付出与贡献。

全国唯一 金刚石选矿鉴定的技术“大拿”

金刚石找矿是省地矿七院的金字招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金刚石专业队,在找矿理论、找矿方法均有独到之处,七院的实验室室内矿物鉴定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拥有包括朱源、冯秀兰、陈积长等全国著名的矿物鉴定专家。

省地矿七院实验室在金刚石及其伴生矿物的挑选、鉴定、研究领域是权威机构,是全国唯一的金刚石及其指示矿物选矿、挑选、鉴定全流程实验室。

1965年通过重砂分离选矿,省地矿七院实验室找到了我国第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金刚石原生矿。

此后,分别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成立了鲁澳公司、华澳公司,在我国江苏、内蒙古等地寻找金刚石,在七院建立了大型选矿、鉴定实验室。

当前世界上前沿的金刚石选矿技术是重介质选矿,与传统金刚石选矿设备相比,重介质选矿技术分选精度高、效率高、分选指标稳定、自动化程度高、易操作,最主要的是大颗粒金刚石能够保持完整。

2018年地矿七院投资2000万元,建成全国最先进的重介质全自动选矿实验室,在金刚石选矿及鉴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9年4月底,重介质选矿设备完成安装调试,省地矿七院实验室成为了我国第一个金刚石重介质选矿实验室。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省地矿七院实验室技术团队凭借顽强的攻坚克难、滴水穿石的精神,自主发明了一套全自动的重矿物重介质的选矿工艺,替代了手工操作。该工艺不论重矿物多少,都能完全分离,且能够做到重介质完全回收,没有污染,这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

业务精湛 实验室可开展检测480余项

1958年,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实验室由山东省地矿局批准成立,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地质矿产检验综合实验室。实验室现有职工18名、高级工程师4名、工程师7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10名,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3000余万元。2018年单位投资300万元对实验楼进行了整体装修,升级改造后的实验室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1998年,实验室首次获得山东省技术监督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认证合格证书”,健全的组织机构和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向社会委托方提供科学、准确、公正的检测报告。

目前地矿七院实验室拥有雷尼绍invia拉曼光谱仪(英国)、帕纳克AXIOS-X荧光光谱仪(瑞士)、赛默飞ICS-600离子色谱(美国)、赛默飞iCAP-RQ等离子体质谱仪(美国)、赛默飞TRACE 1300气相质谱仪(美国)、步琦加速溶剂萃取仪(瑞士)等160余台仪器设备。“实验室先进的拉曼光谱仪能够对矿物石成分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和对包裹体的研究等,应用于珠宝检测及宝石的鉴定,能够准确区分钻石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开展金刚石选矿技术、重砂处理、金刚石及其指示矿物鉴定分析工作。拉曼光谱仪填补了七院对金刚石微区分析的空白。”对于实验室的仪器,实验室主任焦永鑫无比熟悉,一一道来。

实验室业务范围包括矿产、环境、农业、大气、水、土壤检测等多个领域学科,也涉足农产品、污染治理等领域。目前实验室开展的业务项目有金银矿石分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地下水、污染水,岩石、土壤化探等方面的检测480项,承揽金刚石水系、人工重砂的鉴定及金刚石基岩大样的选矿试验。

深耕齐鲁 出具上千份科学准确的检测报告

我们平时喝的水质量如何?土壤质量如何?农民地里适合种什么?哪种矿石中能找到金刚石?钻石的成色如何、是否是天然钻石?这些都需要专业实验室的精准分析。

截至目前,在水质分析方面,省地矿七院实验室一直承担临沂市地下水监测测试工作,先后承担了临沂市地质环境监测,郯城县水文地质普查报告,临沭县山里、蒙阴县麦饭石、平邑天宝山、苍山兰陵、费县大青山、莱芜市汶阳等天然饮用矿泉水评价,省重点城市1:5万地下水污染调查(临沂市)项目,沂蒙山区平邑县幅、放城幅、泗水县幅1:50000水文地质调查等项目的水样分析。未来,水质分析方面,将增加放射性、有机项目,开展地下水、地表水、农田灌溉水、矿泉水等104项全分析。

传统的地质样品分析方面,多年来先后承担了上百项国家地质项目的分析工作,主要承揽的大型项目有:青海哈次谱多金属矿详查,沂南冯家村瓷石矿详查,新疆可可乃克锶矿详查,该项目获当年中国十大找矿奖,安丘、兰陵农业土壤地质调查分析,费县大井头金刚石普查,江苏张集地区金刚石基岩大样选矿试验,并选出一粒金刚石,取得了该地区金刚石找矿新突破。

土壤污染调查分析方面,实验室将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加大土壤污染分析的力度,增加分析项目,培训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力争高效、准确、及时提交分析报告,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每份分析报告都是一本厚厚的沉甸甸的书,每一张图、每一份数据、每一段文字分析的背后都凝结着实验室工作人员严谨的实验和分析,是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一步步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辛苦工作的结晶。

实验室2019年完成土壤、水质、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扩项工作,计划2020年再扩项1-2次,基本完成实验室的扩项增项工作。

除此之外,实验室不忘社会职责,每年都会开展公益活动。去年4月份,临沂市第十三中学几十名学生来到实验室,参观仪器设备,了解分析流程,和试验人员一道进行化学试验,此举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对化学分析的兴趣,更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对孩子未来的志向也起到了一定指引作用。

擘画未来 为大美新临沂贡献力量

谈到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焦永鑫介绍说,经过全新投资改造的实验室设备先进、技术一流,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做好蒙阴地区金伯利岩中金刚石及其包裹体研究,初步建立山东蒙阴地区3个金伯利岩带的金刚石及包裹体数据库,综合分析蒙阴金刚石的成因环境,为金刚石找矿工作提供理论基础。矿物鉴定上,将开展金刚石理论研究工作加强金刚石及其伴生矿物的鉴定水平,申请金刚石研究科研课题。二是开展分析沂沭断裂带与蒙阴金刚石原生矿的关系。通过工作细致研究金刚石的形成时代、沂沭断裂带的形成时代及相互关联,解决金刚石原生矿的形成问题。三是做好金刚石原生矿深部评价。通过采取大量不同品位的金伯利岩进行常量、微量等元素分析,找到某种特征与金刚石品位之间的相关性,以解决深部金伯利岩中金刚石含量的评价问题。四是实验室计划还将拓展环境监测分析、环评报告验收,大气、噪声检测、土壤污染治理等工作。

多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上百项国家地质项目的分析工作,发现和评价各类矿产资源20余种,提交的矿产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近百亿元。

对于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省地矿七院院长余西顺踌躇满志、信心满怀:“地矿七院将不忘地质报国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坚持公正可靠、科学准确、诚信守约、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积极打造向社会提供检测和咨询服务的高标准综合实验室,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贡献地矿力量!”

新闻推荐

济南市外海实验学校捐赠冬衣及爱心义卖活动

一件旧棉衣,一条旧棉裤,一条旧毛毯……也许只是我们压在箱底的负累,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却似冬天里的一缕阳光...

蒙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金刚钻 不揽“钻石活” 记全国唯一的金刚石选矿鉴定全流程实验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