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林长分了“责任田” 绿满沂蒙见成效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7-15 08:0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张国蕊 王青

通讯员 李斌

站在蒙阴县蒙阴街道吴家山山顶瞩目远眺,满目皆绿,万余颗侧柏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谁曾想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荒地。

蒙阴县蒙阴街道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汝增告诉记者说,这片荒山立地条件差、土层瘠薄、没有水源,栽种树木成活率一直不高,再加上管护不到位,导致多年来都是“年年栽树不见树”。

但这一令人“头疼”的现象,从去年春天开始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2019年4月,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推行林长制,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全市设立四级林长12021人,其中市级林长31人、县级林长377人、乡级林长2236人、村级林长9377人,落实技术员2937人、护林员5548人、警员1161人,覆盖全市13个县区、156个乡镇、28个林场、5088个自然村,形成了“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护在村”“横到边、纵到底”的全链条责任。

吴家山自此也迎来了多位管护“家长”。在吴家山下的蒙阴县市级林长制公示牌上,清楚地标明了所属林长责任区域、名称等基本概况,公开了市级、县级、乡级、村级林长名单,列明管护面积、林长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示牌上吴家山除了有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外,还迎来一位有着多年荒山绿化经验的“民间林长”张荣军,其创办的蒙阴县景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方,全面负责吴家山的绿化工作和后期管护。

“民间林长”张荣军与蒙阴县林业局签订荒山绿化合同,保证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苗木保存3年以上,通过验收达标后再统一交还回政府。去年临沂市遭遇了多年未有的干旱天气,为保证苗木成活率,张荣军作为守林有责的“民间林长”积极组织人员,前后7次抽水上山,为苗木解渴。如今,苗木长势旺盛,成活率远超85%。

市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林长制工作,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增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保障了造林项目的高质量实施,有效改变了过去林业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面。”

推行林长制,不仅要靠各级党委、政府推动,更要靠全社会积极参与。2019年,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临沂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暂行办法》,市财政向各县区返还补偿资金5065万元用于重点工程造林和抚育,今年又设立市级林长项目奖补资金456万元,保障责任区绿化任务实施。同时,蒙阴、兰陵、平邑、兰山、河东、临沭等县区也纷纷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造林奖补政策,激发调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现在全市不仅建立起层层抓落实的四级林长体系,而且还探索出了“政府+社会资本”两手增绿、护绿的新途径。像设立“民间林长”这样的特色创新亮点,在全市还有很多。围绕构建“林长制+科技创新”融合体系,全市组织成立5支林长科技创新团队,在全国高校院所聘请组建百人专家顾问团队,培育打造60余处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突出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的研发推广应用,为推行林长制注入科技动力;沂水县建立了生态廊道绿化、特色经济林提质增效等9种模式示范区;蒙阴、平邑、沂南、兰陵等县的市级林长荒山造林示范点,莒南县的高铁沿线绿化示范点,兰山区、河东区的社会资本造林点等都树立起高质量造林的样板典型。

如今,沂蒙大地上越来越多像吴家山一样多年“造林不见林”的荒山得到了绿化,披上了绿装。

今年,临沂市已完成新造林11.9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8300亩,新建和提升绿色通道215公里。全市在造林面积规模、资金投入、特色质量等方面大大超过往年。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立足推深做实林长制,强谋划抓特色,强措施抓落实,坚持创新突破,重点围绕国土绿化攻坚、信息化平台建设、林长科技创新体系、森林质量提升、深化林长体系机制、强化社会广泛参与等方面,坚持创新突破,持续用劲发力,确保林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为绿满沂蒙夯实责任。

新闻推荐

云蒙湖生态区: 全面实施林长制

蒙阴讯云蒙湖生态区全面实施林长制,有效统筹协调保护与发展关系,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有力地保护了水质。他们强化各级领...

蒙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林长分了“责任田” 绿满沂蒙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