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二姑的皱纹密码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21 11:06   https://www.yybnet.net/

□白文田

来给二姑过生日,我感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说起过生日,家乡的人们无不重视。莱芜人自古秉承着孝亲文化的厚道,给老辈人过生日,俨然成了家庭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有的人家平时省吃俭用,但逢老人生日,子女多的家庭,提前好几天,就开始赶集买菜,张罗着杀鸡、杀鹅或宰羊,人口少的家庭也会置办一桌像样的酒席,隆重地庆祝一番。这个时候,老人通常要端坐在八仙桌左上方位置,静候儿女们依次来祝寿。

今年二姑85岁,身板依然硬朗,花白的头发,清晰的皱纹,红扑扑的脸庞,显得精神矍铄。看到前来给她祝寿的晚辈们,二姑亲热地攥住每个人的手,家长里短,问个不停。老人家听了各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乐得合不拢嘴。

我知道,二姑一道道清晰的皱纹里,隐含了几多情结,储藏了几多故事——

在她6岁那年,世事的沧桑与无常完全打破了她童年的成长规律。据大爷和二姑回忆,1941年前后,日寇的铁蹄踏进了淄博与莱芜交界的张家台村,正跟奶奶做豆腐的二姑,透过门缝,亲眼目睹了日本兵骑着马匹用火把点燃了自家的大门。惊恐中,二姑被奶奶拽着胳膊,从偏房的后窗仓皇而逃。幸运的是,张家台的旧村坐落在半山腰上,出门便是山,跑得干脆利索,逃出了活命。她们眼看着故土和家园淹没在了火海之中,心如刀割的娘俩不得不顺着山上的小道,去找因事外出的爷爷、大爷、父亲他们去了。她们一路乞讨,北上博山,南下蒙阴、新泰、里辛等地。后来二姑受尽千辛万苦,又辗转几地,最终到了现在的钢城区艾山街道寨子村。

二姑从小心灵手巧,深得寨子这边养父母的喜爱。当她掀去这段梦魇般的童年遭遇时,运气与福气接踵而来,命运多舛的二姑,十七岁那年,顺利与姑父结缘,先是去辽宁旅顺口,后因姑父弃工从农,她便夫唱妇随又回到了寨子村。

二姑是不幸的,在她天真的童年,遭遇了战乱、逃亡、饥荒等一连串的磨难,但二姑又是幸运的,生命历遭劫难后又逢新生。从日本无条件投降到全国解放,建立新中国,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二姑这一代人,饱尝、经历了不同时代的风风雨雨,历尽沧桑,也见证了时代变迁和国家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如今,别人都羡慕她是有福之人,二姑却陶醉了似地说:“我的这份福气多亏了国家的安定和富强!”

我写过春天,写过春天的花朵,但哪有我给二姑过生日,让我感到更加幸福、更加温暖、更加快乐!

这一天,我醉了。

醉在老人温暖的怀抱里;醉在曾经丢失的暖暖的亲情里;醉在被满堂儿孙簇拥在中间那个老寿星舒展的皱纹里……

(作者系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供职莱芜新华书店)

新闻推荐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打响“双响炮” 蒙阴互通、孟良崮互通同日建成通车

建设中的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讯员王大伟张雪虎于秀艳记者陈明吴荣欣报道本报临沂讯6月30日,齐鲁交通京...

蒙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带着洗衣机上门2020-07-15 14:43
猜你喜欢:
评论:(二姑的皱纹密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