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不但满足生鲜农产品的存放需求,且不再要求贷款提供有效抵质押物 农担冷链产融平台助力“三农”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05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刚采摘的鲜桃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入冷库。□ 本报记者 王爽

7月23日,在蒙阴县姜家沟村旭日绿果合作社分拣中心,鲜嫩的黄桃堆满一地,村民们正忙着将黄桃分拣入箱。“今年是近几年黄桃价格最好的一年,果农的生活也有了盼头,这都得益于智能冷库的使用。”旭日绿果合作社负责人姜义业说。

姜义业提到的智能冷库,指的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东农担)在乡村田间地头建立的模块化组合式冷箱,这种冷箱能够容纳50吨的生鲜产品,组装、拆卸简单,移动便利,可以一键开机进入预冷模式。相对于传统高成本的冷库建设,模块化组合式冷箱从设计到使用只需3天—7天时间,而传统的冷库建设需要60天,且不便移动。姜义业说,冷箱只需5天就够了。

“以前我们不敢接太多订单,桃子容易烂,只能在七成熟时就开始采摘。现在有了智能冷库,我们可以采摘九成熟的桃子,销售时间可延长至1个月,而且口感更好。”姜义业在各电商平台都拥有自己的账号,通过直播带货,平均每天能售出3万多斤鲜桃,最高峰时可出货5万斤。“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效率的冷链物流很关键。”姜义业坦言,他们直供盒马鲜生的精品桃,可以卖到5元多一斤。“但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将桃子送到周边的综合性冷库处理,运输成本较高,而且温度控制不好,经常导致果品质量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模块化组合式冷箱是山东农担打造城乡冷链产融生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遵循了种植养殖规律、消费规律、农产品集散规律,旨在破解现有产地冷链建造标准低、利用率低、能耗高,新建则受制于投资来源、盈利预期、土地约束等问题。蒙阴县果满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健告诉记者,合作社目前使用的模块化组合式冷箱能存10万斤左右的蜜桃。在此之前,他曾考虑过自己建设一个冷库,然而当地土地指标非常紧张,大型仓储建筑冷库所需的建设用地很难审批。现在好了,模块化组合式冷箱不受土地指标制约,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孙健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因为有国家补贴和省农担的政策性担保贷款,和传统冷库相比,除了使用效率和便捷性上占优势外,移动冷箱的成本更为低廉。卖桃的同时,孙健已经将目光放到了几个月后的苹果、板栗上。他说,这些产品的物流、销售同样可用于这种可拆卸、可组装、可重复使用的冷箱。“农产品在哪儿生产,冷库设备就可以跟到哪儿,能实现设备的循环和高效利用,这正是山东农担打造城乡冷链产融平台的‘追花逐蜜’理念。”山东农担董事长魏华祥说。

城乡冷链产融平台不仅可以有效满足生鲜农产品的存放需求,也成为山东农担拥抱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众所周知,农村金融市场的融资瓶颈,主要在于“三农”、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没有健全的财务报表和信用记录,银行相关业务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且农业各类数据获取困难,真实性不可控。“我们专门成立了城乡冷链产融公司,目的是要切入供应链内部,通过服务交易形成农业数据自动生成机制,有了这些数据,大大拓展了融资担保业务的广度和深度。”魏华祥说。

这一融资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不再要求贷款申请人提供有效抵质押物,冷箱内存放的货品本身就可以作为抵押物获得融资,各类农业生产、流通、资金信息同时被大数据平台所采集。山东农担战略发展部部长李玉林进一步解释说:“通过数据的采集,还可以快速为贷款对象‘画像’:要确保贷款申请人没有征信问题,不能涉黑涉法涉诉,农业主体拥有正常生产经营能力,有稳定预期收入,并预判农业主体经营的项目是否有发展前景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农担公司城乡冷链产融生态平台以“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为切入点,运用先进智能技术和模块化组合式冷箱,以百万吨城乡智慧冷链网络为核心,“追花逐蜜”在农产品生产地、高速公路收费区布局,有效弥补了山东省产地冷链基础设施的缺陷。截至今年7月17日,山东农担已累计为全省5.69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21.05亿元。

新闻推荐

高温催热果品网络销售,生鲜配送难题待破解 一只蜜桃如何在热浪中“突围”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山东正式步入盛夏,开启暑热模式。滚滚热浪点燃了“高温经济”,夏日消费火力...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姑的皱纹密码2020-07-21 11:06
评论:(不但满足生鲜农产品的存放需求,且不再要求贷款提供有效抵质押物 农担冷链产融平台助力“三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