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降雨量陡增超八成 看临沂如何安全度汛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14 09:4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纪伟 杜辉升

本报通讯员 戚可欣

8月11日,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临沂市累计降水量844.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54.4%,较去年同期偏多85.9%。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3.68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62.3%。

今年,临沂市成立了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临沂市水利局,承担水利工程防汛抗旱的指挥、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面对陡增超八成的降雨量,汛期前后,临沂市水利局强化基础支撑、突出防御重点、扎实应对强降雨,确保各类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拦河闸坝等运行正常,有力保障了临沂市安全度汛。

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组织修订编制901座水库防洪预案、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西泇河、吴坦河等6条河道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临沂城区、蒙阴县城等11座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行业预案和城区段拦河闸坝联合调度方案,为水利工程防汛工作打下坚实预案基础。

6月5日,临沂市水利局与沂水县政府联合举办了2020年小型水库防御洪水调度暨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各县区在主汛期前也对相关责任人员进了培训,累计培训9946人次,其中水库防洪预案和调度运用计划培训2402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培训2510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培训2653人,其他水旱灾害培训2381人。同时,以县区和乡镇为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辖区内的超标准洪水演练、水库防洪演练和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工作。

临沂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定期维护保养物资设备,及时补充、核销防汛物资。目前共储备各类市级物资44种,总价值567万元;储备省级防汛物资6种,总价值59.37万元。6月20日,临沂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组织进行了防汛物资调运演练,确保物资随时能拉得出、用得上;临沂市水利局依托临沂水利工程总公司和水利工程处成立3支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抢险队伍,每支队伍落实专业抢险队员30人。

认真检视水利工程防御体系和能力,注重“测防报”和“抗救援”相结合,围绕“标准内洪水不跨坝,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切实做好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超标准洪水调度和突发洪涝事件处置能力。重点围绕区域及流域大洪水和超标准洪水处置,利用重点防洪水库和水库群联合调度及分流域库河综合调度,实现错峰调度,提出了水库、水库群、防洪骨干河道、防洪控制枢纽工程和城市河段应对大洪水和超标准洪水的具体处置措施。

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确保水库防汛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报设备,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其中,针对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制度,在水库现场悬挂公示牌,确保责任人能基本到位,熟悉水库工情,明白预警发布方式方法。同时,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化对该市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责任人履职到位情况检查抽查,进入主汛期以来,加密抽查检查频次,共发布通报25期,有力促进了各项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信息发布责任制,严格落实群测群防体系,强化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汛前,落实9个山洪县118个乡镇2686个村的监测预警发布责任人,对650个自动监测站点进行全面巡检,确保上传率达到95%;汛中,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今年9个山洪县发布预报预警85次,通过预警平台发送短信2.79万余条,涉及责任人2.5万余人次,并将预警响应情况逐级上报反馈,形成预警信息发布、响应闭环。

调整充实水文、气象、水利、沂沭河管理局等单位和各县区组成的101人水利工程防汛技术支撑专家库,成立一个防洪会商组和两个现场处置组。强降雨期间,临沂市水利局专家组及时奔赴县区指导水利工程调度等各项工作;建立防洪会商制度,与水文、气象部门共享信息数据,根据天气变化,召集专家组会商、研判水情、雨情,努力延长预报期,对大洪水和超标准洪水作出滚动预报,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降雨行洪期间,依托水文资料支撑,提前分析预判可能超汛限水位水库,及时调度大中型水库水位和超汛限情况、小型水库行洪情况、拦河闸坝泄洪流量,安排专人盯守超汛限大中型水库水位变化情况,实时监测水库水位和开闸放水情况;按照调度运用计划,科学精细实施水利工程联合调度,通过预排预泄、削峰错峰等多种措施,有效发挥水利工程分洪、滞洪功能,强化行洪期间安全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新闻推荐

蒙阴垛庄派出所为十年未落户女孩落户

2010年1月31日,垛庄镇桑园村村民杨某洪的二女儿出生在日照市岚山区妇幼保健院,此后,女儿母亲因疾病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无...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姑的皱纹密码2020-07-21 11:06
评论:(降雨量陡增超八成 看临沂如何安全度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