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一村一特色,一街一景观 19个村连片发展,打造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01 15:25   https://www.yybnet.net/

东孟良崮村的湿地公园。“嫁过来半辈子了,想不到村子能变得这么好!”说这话的,是蒙阴县垛庄镇蒙河村70岁的村民刘文秀。20多岁时,刘文秀嫁到蒙河村,和丈夫一起种田养家,如今因腿脚不便,干不了活,平日闲暇时,就喜欢在村里散步。脚下踩的沥青路,她期盼了几十年。

“以前,想回趟娘家,村路不好走,得从别的村绕过去才行。”刘文秀说,以前村路多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唯一的出行路,是村北蒙河上的一座大桥,但一到下雨天,河水漫桥,村民的出行就成了难题。

2019年,蒙河村抓住蒙阴县打造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机遇,对村庄进行全面提升。“我们硬化了生产路,户户通了沥青路,路旁栽植了绿化苗木,美化了村民家的墙面,铺设了污水管网,利用村里废宅子,建了文化广场和停车场。”蒙河村党支部书记彭长江说。

该村还对蒙河进行综合治理,修复水域生态,修建扩宽了蒙河大桥,铺设了灌溉管网,建设了拦水坝,实施河岸绿化工程,建设了湿地和700米沿河路。如今的蒙河村,已成为生态优环境美的宜居村庄。

蒙河村,仅是打造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一环。垛庄镇党委副书记公涛介绍,2019年初,蒙阴县立足垛庄镇各村资源、区位条件等因素,统筹规划、重点倾斜、精准帮扶、整体提升,高标准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生产美产业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片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涵盖8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1.4万人,蒙河村便包括在内。

像蒙河村一样,乘借东风发生转变的,还有东孟良崮村。除了村庄生态环境大为好转外,最受欢迎的便是该村东南方位风景秀美的湿地公园,里面配套建设了步行道、凉亭、木廊架、藕池,成为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公涛介绍,片区打造过程中,对覆盖村庄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清理“五堆”、拆除违建,栽植绿化苗木20万余棵,美化空闲地10万余平方米,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街一景观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风貌。

近日,位于古泉村外的山东金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基地里,工人们正加紧对研学中心办公区进行建设。种植园区里,一棵棵小桃树正茁壮成长。

2019年,金葵农业落户古泉村,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该村2500亩土地,发展集研发、销售、种植、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目前,一期1000亩桃树已种植完成,二期明年春天种植完成。

“村民把土地承包给公司后,可以到园区里务工,每天能挣100元。”古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华说,现在村里有150人在园区务工,同时他们还接受培训,两年后桃树结果时,可以一人反包30亩果树,收益按照企业和农户7:3分成。通过收益分成和土地分红,这些村民年可实现收入10万元。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片区积极做活“生态+”文章,实现生态好、群众富的良性循环。“片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造现代农业区,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公涛介绍,片区积极引进山东金葵农业、雅库特农业、峻瑞农业等社会资本,在8个村庄连片打造占地5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去年,我们以村集体名义,流转村民500亩土地,和峻瑞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苹果种植基地,每年村集体收获5万元的服务费。”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乃新说,他们还与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带动200多户村民种植订单黄桃。

“我们估计,一亩黄桃纯收入不少于5000元。加上日常打工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600多元。”刘乃新说,“我们还计划在保持村庄原貌的基础上,租用村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增加村民收入。”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张圣虎匡秀福

新闻推荐

联城镇李家北山村: 手工粉皮“旋”出幸福小康路

连日来,在蒙阴县联城镇李家北山村,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家家户户支起锅灶开始制作手工红薯粉皮。院墙边、空场上竖满了高粱秆...

蒙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村一特色,一街一景观 19个村连片发展,打造孟良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