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首届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 十一项主题活动等你体验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9-27 14: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9月26日讯 (记者王泓钧)9月26日晚,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在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的精彩演出中拉开了序幕。为深入挖掘和弘扬东夷文化,促进沂蒙精神、红色基因与东夷文化的结合,提升和丰富广大人们群众的文化生活内涵,全力打造“东夷文化研修高地”品牌,助力临沂“国家历史文化名称”创建,促进临沂市文旅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经山东省政府批准,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举行。

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由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探寻东夷文化,弘扬沂蒙精神”。为期三天的文化节,将举行高规格的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演出、《大美夷颂》灯光秀、科普书籍《图说东夷》发行仪式、第二届东夷文化创意产品大赛、第二届“聆听东夷回声、传承景点文明”少儿故事大赛、首届皇山东夷文化广场艺术节以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十五周年系列活动等十一项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体验,搭建文化交流、产业合作、文化惠民的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临沂的知名度美誉度。

东夷文化是我国东夷先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文化,历史悠久、辉煌灿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创造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巨大贡献。作为本次东夷文化节的重要内容,第六届东夷文化论坛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将邀请国内百余名东夷文化、沂蒙精神等领域研究的顶尖专家、文博权威、知名学者就“东夷文化的源头、历史演进、丰厚内涵与历史贡献新考证”;“东夷文化与红色文化、沂蒙精神的内在关联”等主题展开深入挖掘、研究和讨论,形成最新研究成果并结集发布。

本次东夷文化节的另一亮点就是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的首演。通过多种艺术形式,配以绚丽的舞台灯光特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东夷人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浓郁的夷风夷俗,展示东夷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度融合中的丰硕成果。首场演出结束后,将作为旅游项目予以保留,为临沂市文化旅游产业增添新亮点。

东夷文化节期间,皇山东夷文化园《大美夷颂》灯光秀将炫丽上演。这是山东首例裸眼3D互动影像大型跨平台实景演绎创作项目,担负起体现临沂城市个性、优化夜间形象的重任,为临沂城区夜间旅游项目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活力,对促进临沂旅游发展,提高临沂城市建设档次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东夷文化节,是临沂深挖历史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的又一次创新。通过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活动,将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弘扬东夷文化和沂蒙精神,增强公众对东夷文化和沂蒙精神等文化内涵的认识和了解,将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打造成为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年度盛会。

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昨晚首演

九大篇章演绎东夷文化精髓

“日出东方兮,光彩熠熠,红霞祥云兮,凤鸟来仪;千年万年兮,铸就神奇,追逐光明兮,洞天福地……” 9月26日晚,2018中国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式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在临沂大剧院隆重上演,九大篇章演绎东夷文化精髓,一曲《东夷颂歌》唱出东夷文化辉煌。

东夷乐舞作为东夷史前人类独具特色的文化,是东夷文化灵魂和魅力所在。本次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就是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的推出。演出以8300年前到3900年前的东夷人创造出来的不同阶段的文化为蓝本,以乐、舞、诗、歌为等形式,展示东夷人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浓郁的夷风夷俗,展示东夷文化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深度融合中的丰硕成果。

铿锵有力的鼓声中,一只凤凰在在舞台前方的沙幕上隐现,忽而腾空飞起,在剧场的上空盘旋,转而飞回舞台,散落金光点点,又汇聚成本届东夷文化节的巨型LOGO。伴着神秘悠远的声音,一群东夷人从台下走到台上,表达对天地的敬仰……

据了解,晚会由省舞蹈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赵宇担任总导演、省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临沂市文广新局原调研员李凡修担任艺术总监,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山东艺术学院、济南市杂技团、临沂大学、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等单位的26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

九大篇章演绎东夷文化精髓

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共分为九个篇章:《祭·天地》、《耕·稻禾》、《记·结绳》、《渔·雷泽》、《瑞·空壑天音》、《陶·大地之予》、《颂·东夷之光》、《祥·凤鸟来仪》、《和·东夷颂歌》。

九个篇章从多个方面概括了东夷文化的精髓,展现了东夷人对太阳、凤鸟的崇拜和勤劳勇敢、善于创造的优秀品质,带领人们回到数千年前的东夷先民的生活状态。

本版文图 记者王泓钧

新闻推荐

临沂大学2019年拟招硕士研究生40人

本报9月26日讯(记者孟君)26日,临沂大学发布《临沂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人。其...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揭圈套 防诈骗2018-09-27 14:48
评论:(首届临沂东夷文化节开幕 十一项主题活动等你体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