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逛书城体验文创魅力 文创市集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9-27 15:00   https://www.yybnet.net/

糖画、丝网花、小泥人……26日上午,“阅琅琊”非遗文创市集在临沂书城室外展厅开集,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技艺吸引市民驻足欣赏,找寻儿时的美好记忆。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怀伟的展台前,不少小朋友争着让他做糖画。据了解,胡怀伟不仅从事糖画技艺制作,还从事泥塑、面塑和木制玩具制作等民间技艺。他和女儿胡秀梅研制开发一款文创传统木制玩具——— 猴王翻跟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希望通过文创市集,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代代传承。”胡怀伟说。

糖画只是此次文创市集的一小部分。在本次“阅琅琊”文创市集上,有丝网花、传统木制玩具等20余种传统文化技艺参展,小众文创产品等现代生活元素也亮相市集,市民纷纷驻足,流连忘返。

据了解,临沂书城发挥文化旅游景区和非遗文化研习所的作用,将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创意融合,打造临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平台,于2018年2月创立临沂书城“阅琅琊”非遗文创市集,并在每月的月末定期举办。非遗文创市集充分彰显“工匠精神”,发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宣传作用。“阅琅琊”非遗文创市集旨在弘扬传统非遗文化,分享趣人、趣事、趣物。“阅琅琊”市集团队汇集来自全市知名的五十多个非遗、文创品牌,其中列入非遗项目的13个。文创市集让更多传承传统技艺的“守”艺人,继续散发光与热,为临沂市民呈现趣味浓郁的美好市集。

活字印刷

26日,市民期盼已久的山东书展启动,不少读者前来参加这场“文化盛宴”。在临沂书城,有一处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体验——— 活字印刷体验馆。

本届山东书展启动当天,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也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人。走进体验馆,临沂光耀实验学校的学生们立刻安静下来,或是抚摸铅字上凹凸的痕迹,或是仔细端详有些许历史感的纸张。在现场老师的讲解下,了解活字印刷的由来。

排版、匀墨、上墨、盖纸、印刷、揭纸,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共同协作。“活字印刷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能亲身体验很激动。”现场,六年级学生徐桐难言内心的兴奋,这是第一次见到活字印刷。在与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一首唐代诗人张九龄的《望月怀远》印刷完成。“体验馆共有6000多个铅字。市民可以伴随着浓浓的墨香来一场穿越,感受汉字之美。”活字印刷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26日山东书展启动,选择在这一天开启活字印刷体验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寻字排版,油墨印压……采访中前来体验的市民表示,在这个遍布数码电子的时代,近距离去感受、体验千年前的文明智慧,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数字化出版

26日,有声读物、kindle电子书、AR4D图书在临沂书城亮相,方便、快捷、生动的阅读方式让纸书“活起来”,为读者提供沉浸式数字阅读体验。

据了解,数字化出版集合第八届数博会“创新项目”奖“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亚马逊kindle阅读体验及AR等数字技术,打造数字阅读体验馆,实现纸质图书到电子设备跳转式阅读;运用全景3D、VR体验等技术,打造全景网上书展,使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即可逛书店。

其中,“小荷听书”是山东教育出版社重点打造的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创新开启可听、可读、可视的全阅读模式。该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侧重“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精”。截至2018年8月,共计发布读物570多个专辑,总时长约7.1万分钟。

数字化出版则利用电子设备下载4D书城APP,扫描AR4D图书,将模拟环境生成逼真的现实感,仿真有趣,寓教于乐。临沂书城工作人员潘炳文介绍,数字化阅读既方便快捷,又生动有趣,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

新闻推荐

临沂市开通多条旅游专列

本报9月25日讯(记者陈牛)日前,记者从临沂车务段获悉,为满足旅客旅游出行需求,截至今年9月份,临沂市车务段已开行多条旅游专列...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逛书城体验文创魅力 文创市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