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考古发现 凤凰岭遗址细石器遗存距今1.9至1.3万年

来源:沂蒙晚报 2018-11-15 16: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4日讯 (记者付茜 通讯员王金贵) 14日-15日,凤凰岭细石器考古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凤凰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临沂市举办,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研究员加藤真二、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正楷等国内外十余名知名专家教授和省考古院领导参加。

凤凰岭细石器遗址位于河东区凤凰岭街道王家黑墩村东,是上世纪80年代发现的山东境内最早的细石器遗址,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的考古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它的发现掀起了鲁南——苏北地区细石器文化发现和研究的热潮。据介绍,凤凰岭遗址位于临沂城东的沂、沭河之间,为一海拔高度60-70米的丘状土岭。1982年夏,为了配合兖石铁路建设工程对凤凰岭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在地表和东周墓葬的填土中,采集到700多件打制石器和石片,其中大部分为细石器,因首次发掘在河东区凤凰岭遗址而得名。该文化分布范围主要在鲁东南沂沭河流域。重要遗址主要有泉上屯遗址、青峰岭遗址、后林子遗址、黑龙潭遗址、桃花涧遗址等。

2017年4-5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临沂市文物局、河东区文广新局联合对凤凰岭遗址进行发掘,发现了凤凰岭细石器的原生地层,并出土了400余件石制品,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测年为 1.9至1.3万年前的细石器遗存。本次发掘最重要的收获是确定了凤凰岭的原生地层,并初步确定了细石器遗存的年代,对确立“凤凰岭文化”的学术地位意义重大。2018年6月15日,《中国文物报》对这一发掘成果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国内考古界的广泛关注。

为全面展示凤凰岭细石器遗址最新重大考古研究成果,进一步研究凤凰岭细石器遗址文化特点,确立“凤凰岭文化”的学术地位,河东区决定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召开凤凰岭细石器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凤凰岭文化”学术研讨会。

14日上午,与会专家教授参观了凤凰岭遗址,参观了临沂市博物馆,14日下午至15日进行学术研讨。

新闻推荐

临沂:系好检察建议每一粒扣子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必须狠抓规范,从一开始就要系好每一粒扣子,做到步步规范,这样才能树立检察...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考古发现 凤凰岭遗址细石器遗存距今1.9至1.3万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