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临沂人的城市建设变迁 从楼房屈指可数到高楼鳞次栉比

来源:沂蒙晚报 2018-12-1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从在烈士陵园谈恋爱,到现在广场公园就在家门口;从三四层的楼房用手指都能数得过来,到现在三四十层的高楼鳞次栉比;从只有一座经常被淹的跨沂河的石板桥,到现在河底隧道贯通南北。改革开放40年以来,老百姓印象最深的便是临沂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城市越来越美了!

1

休闲场所:

从在烈士陵园谈恋爱,到公园广场随处逛

12月11日,虽然临沂下了一场大雪,但是清晨的临沂人民广场依然是热闹非凡,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晨练的市民。跳舞、练剑、打太极、慢跑……市民用自己的活动方式,开启一天的生活。

76岁的老人韩广开每天早晨都会到临沂人民广场遛弯。提及这些年城市的变化,韩广开直言变化太大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临沂都没有休闲游玩的地方,“你可能不知道,以前的时候还有个‘临沂三大怪’的说法,其中一个就是烈士陵园谈恋爱,那个时候年轻人谈恋爱的都是去烈士陵园,因为那个地方绿树繁茂,环境幽静,高达45米的五角灯塔式革命烈士纪念塔,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临沂最高的建筑。”韩广开说。

临沂人民广场的建设对于临沂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01年临沂人民广场竣工,广场中央的“山高水长”标志成了临沂的标志性建筑,人民广场更是成了临沂的地标,也是临沂人的“城市会客厅”,从建设之初单纯的休闲娱乐场所,到后来的商业格局形成,17年来临沂人民广场影响着临沂人的生活,也成为了临沂人生活的一部分。

韩广开回忆,在临沂人民广场建设前,八一路与新华路之间是农校,八一路与沂蒙路之间是6085师部旧址和土产公司,还有一些居民区、办公楼,完全没想到会变成现在这么大的广场。“当时政府还是很有前瞻性,建设人民广场的决心很大,8层的国安局办公楼是平移过去的,总移动距离171.4米,创造了多项纪录,我们有许多人那时候有些不了解,觉得就为了建个广场,还得费这么大的力气,值得吗?但是现在回望过去,人民广场建设的太有意义了!”

“人民广场刚建成那几年太热闹了,夏天晚上人挤人,逢年过节人山人海,人民广场的地下的超市和周边的商业圈也慢慢形成,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喜欢去人民广场玩,约三五个好友到人民广场逛街玩耍,一直到现在和朋友约玩,也会习惯性地选择人民广场,总感觉那是约朋友的好地方,平常和朋友客户约见,也习惯选择这个地方。”今年35岁的赵先生说。“就城市地标来说,临沂人民广场的意义太大了,在这之前,临沂没有很明确的地标建筑,无论是临沂人印象深远的大转盘,还是市民喜欢去的沂蒙大楼,都没有临沂人民广场的建成意义深远,临沂的人民广场就像济南泉城广场一样,代表着这个城市。”赵先生称。

随着城市的发展,临沂有了越来越多的广场和公园,凤凰广场、书法广场、沂蒙广场等都代表着临沂的形象,滨河景区更是市民休闲好去处,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小广场和小公园,市民休闲游玩的地方太多了,几乎家门口就是公园广场。

2

高楼大厦:

从三四层的楼房屈指可数,到三四十层的高楼鳞次栉比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临沂城市建设也在突飞猛进,最显眼的便是高楼林立,家住兰山区小埠东社区的刘先生表示,以前都是平房,如今住进了30多层的住宅楼,可以俯瞰沂河,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哪有这么高的楼房啊,整个主城区的楼房用手指头都能数的过来,那时候临沂最高的楼是展览馆,百货二店和邮电局,3层楼在临沂就是很高的建筑了。”刘先生说。

说起临沂最高的楼,不得不提及钟楼大厦,它是太多临沂人的记忆,1989年5月,这座高11层的楼拔地而起,65米的高度马上成为了临沂当之无愧新的地标性建筑。“那时候登上钟楼大厦便能俯瞰整个临沂城,现在还能记得,小时候的我兴奋地跟着妈妈去钟楼大厦买东西,当时买什么东西我已经全无印象,只记得一边爬一边数一圈一圈的楼梯,而钟楼大厦上的钟则成了全市人民对时间的标杆。”刘先生感慨道。

进入21世纪后,临沂的高楼大厦便多了起来,“金雀山路上很快建起来了气象大厦、广电大厦和新闻大厦等,都是20层以上的高楼,特别气派,但是现在看看这三栋大楼,已经并不那么突出了,周边开元上城、天元威特,甚至周边的小区楼房都比他们高了。”刘先生称。

现在的高楼更是不胜枚举,170米的临商银行总部大楼,169米的华盛江泉城,157米的齐鲁园广场,150米的万悦城,143米的铂尔曼大酒店等等,都是三四十层楼高,甚至部分小区也有100多米高的住宅楼,“现在高楼太多了,低层楼房反而成了稀缺,现在建设的住宅小区都是三四十层的高楼,几乎都是100米多高。”刘先生称。

目前,临沂的最高的建筑要数临沂广播电视塔,326米的临沂广播电视塔地处沂河、祊河、柳青河三河交汇处,三面环水,景色宜人,交通便利,是目前山东省高度最高,功能最全,体量最大的电视塔。如今,临沂电视塔也是临沂地标建筑,被誉为临沂市的东方明珠。

3

交通出行:

从沂河石板桥到河底隧道

临沂市区河流众多,跨河桥也多,沂河是最大河流,沂河大桥更是连接河东和兰山的交通要道,桥梁的多少更是与城市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如今,沂河唯一的石板桥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7座雄伟的沂河大桥。“解放路的九曲沂河大桥是最早的沂河大桥,早在明朝就建有木桥,民国的时候改为了石桥,因为特别低矮,而且也窄,经常下大雨的时候被淹,后来在2001年的时候彻底进行了重建。这可是连接河东和兰山的主要道路,上世纪80年代每到逢集的时候,住在河东的人们便推着车子过桥来赶集,整个桥上都是人和小推车,热闹非凡。”提及临沂的沂河大桥,刘先生也有说不完的话题。

金雀山路沂河大桥建于1964年,“最早是一座低桥,2004的时候又建设了一座高桥,就是现在的金雀山路沂河大桥,原来的低桥现在还保留着一段,就是通往湖心岛的桥梁,很长时间以来,沂河上横跨着这两座大桥,直到1994年,北京路沂河大桥通车,1998年沂河路大桥通车,那个时候主城区还没有现在这么大,这两座大桥都远离市区。”刘先生称。

随着临沂经济的高速发展,四座沂河大桥显然满足不了临沂经济发展的需要,2014年临工大桥通车,2016年陶然路沂河大桥和南京路沂河大桥通车,“临沂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这些大桥将沂河东西两岸紧密连接在了一起!”刘先生说。

2012年12月31日上午,临沂三河口隧道正式通车,标志着临沂市市政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技术工艺最复杂的现代化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顺利建成。三河口隧道也成为了临沂的新名片,临沂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

三河口隧道建成不仅有效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方便了市民的工作生活,而且加快推动北城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它不仅创造了全省内河隧道首条、建设速度最快等多项第一,而且进一步提升临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成为认识临沂、了解临沂、走进临沂的又一张名片!

┬本报记者董立军

新闻推荐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绣针河水利风景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绣针河水利风景区,依托临港区新城区建设及绣针河治理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总面积13...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人的城市建设变迁 从楼房屈指可数到高楼鳞次栉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