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省商务厅规范报废汽车处置行为 报废汽车严禁拍卖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3-21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20日讯 针对山东省部分拍卖企业违规拍卖报废汽车,对行业健康发展和涉车反恐防范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近日,省商务厅紧急发布“禁令”,通知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和拍卖企业报废汽车严禁拍卖,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拍卖企业要加强自律。

为进一步规范报废汽车的处置行为,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管,营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省商务厅发布关于禁止拍卖报废汽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报废汽车处置有关规定。通知指出,报废汽车(包括摩托车、农用运输车)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或者虽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发动机或者底盘严重损坏,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或者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者个人。《<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释义》规定,对国家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查没、收缴、依法抵债的各种机动车辆,凡达到报废标准的,必须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将报废汽车交到当地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禁止将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辆以拍卖、抵资、调配等方式处理。报废汽车处置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置报废车辆,加强报废汽车管理,防止报废汽车、拼装车流向社会。

通知强调,严禁拍卖报废汽车。要求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禁止辖区内拍卖企业开展报废汽车拍卖业务;已接受报废汽车拍卖委托的,应当立即解除委托拍卖合同,并通知委托方按有关规定将报废汽车交售至资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对要求委托拍卖的单位,应做好解释工作,并按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通知要求,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各市商务主管部门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要强化监管,严格规范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经营行为,禁止非法转售报废汽车。要促进企业加快推进技术升级,建立现代化管理体制,完善回收服务网络,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企业形象。

格相关新闻

家用轿车报废手续回收企业可代办

车牌号可保留1年

本报3月20日讯 记者从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了解到,2018年全市累计回收报废汽车约1.26万辆,同比增长39.5%。临沂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共有2家,分别为临沂广发联合拆车有限公司和临沂市奥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我们每年回收报废汽车约七八千辆,其中家用轿车占比为八成左右。”3月20日,临沂市奥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服务部经理于志华接受沂蒙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哪些家用轿车需要办理报废手续呢?记者了解到,以前家用轿车也有国家规定的报废年限,车辆报废年限是指汽车在使用期间根据车座的数量和使用时期规定的一项安检制度,现行规定取消了家用轿车等的使用年限。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无使用年限不是说家用轿车等就能一直一路畅通地开下去,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将强制办理车辆报废:行驶公里数达60万公里的,未通过年检或未按时年检的,超出国家排放量标准的。就是说,非营运的家用5座轿车及7座SUV没有报废年限,但是行驶里程达到60万将要被强制报废;现在对私家车的年检规定新车6年一审,6年内每两年去车管所盖一次章,7-15年内每年检一次,15年以后半年检一次,如果不去年检或者年检不合格的车就会被强制报废;现在全国将强制实行国四排放标准,所有排放不达标的国二、国三车型,都将不允许车辆上户,已经上户的车辆,不达标的将被引导报废或强制报废。

家用轿车如何办理报废手续呢?记者咨询了解到,回收企业可代办报废手续,只要车主处理完违章,报废手续完全可以交给回收企业代办。代办时车主将身份证复印件、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交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在车管所办理完手续后,将给车主一份车辆注销表和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如果车主想保留车牌号,在办理报废前说明,车管所将为其保留车牌号 1年,1年之内购车可申请用老牌号。

格新闻多一点

“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

回收车辆积极性比以往提高

本报3月20日讯 2019年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对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工作作出重大政策调整。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办法的修订对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记者了解到,修订草案适应循环经济要求,允许将具备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并对回收、拆解等环节规定了更严格的环保要求。

“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是修订的《管理办法》的最大亮点之一。“五大总成”是指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和车架。以往,“五大总成”全部按照报废处理,这不合理。2001年出台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明文规定“五大总成”不得再制造,文件第十四条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必须拆解回收的报废汽车;其中,回收的报废营运客车,应当在公安机关的监督下解体。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拆解的其他零配件能够继续使用的,可以出售,但必须标明“报废汽车回用件”。

据悉,“五大总成”再制造被禁止困扰行业多年,从全球再制造的发展来看,大多数“五大总成”可以再制造,全部按照报废金属处理既浪费资源,也不符合产业发展趋势。2008年,《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下发,批准了14家企业试点“五大总成”再制造,但严格要求只能再造本企业产品,且再制造产品只能进入售后领域。在 2011年至2014年间,试点范围和内容三度扩大。在随后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五大总成”再制造后,产业价值将明显提升,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废旧金属处理“五大总成”,回收企业的积极性将受到极大挫折。于志华接受沂蒙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大总成”再制造解禁后,回收企业的收入大幅增加,其回收车辆的积极性也比以往提高。

本版文图 记者王泓钧

新闻推荐

多次被抓仍不悔改只盼偷到衣锦还乡

农村大众报临沂讯(通讯员古朕宏)出门在外打工的人,总是希望能够自己能够衣锦还乡,在父老乡亲面前长长脸。近日,临沂兰...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商务厅规范报废汽车处置行为 报废汽车严禁拍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