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家是教育之源 请给予孩子健康生长的力量

来源:鲁南商报 2019-06-18 1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6月17日讯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家,是教育之源。优秀的孩子是家庭这片沃土上开出的鲜花,问题孩子也是家庭教育失败的教训。15日上午,市民大讲堂走进社区,临沂六中北校区副校长邵长宇再次为听众带来家庭教育讲座,强调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人始终在生长变化过程中,人这一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教育就是对生命的再创造。教育的力量,就是促进人的生命生长的力量,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面的东西,例如知识等灌输进被视为容器的心灵之中。从教育就是生长的观点看,我们的使命就是为生长提供最好的环境。“问题学生”只是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自己现有的问题。生长的环境出现了问题。问题孩子是家庭教育的直接映射,孩子的问题都能在家里找到影子。家在孩子一生的成长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与人之间所以千差万别,都是出于教育的不同。我们幼小的时候得到的印象,哪怕极其微小、几乎觉察不到,都会对一生产生长久而深远的影响。家,是教育之源。调查结果表明,与金钱、权力、社会地位等相比,孩子们更看重家庭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如何做家长?讲座中,邵长宇就此问题和听众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他就此问题提出了几点家庭教育的思考,父母要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停止溺爱,不盲目满足孩子,建立正常家庭规则;适切的期望,孩子才会像你期望的那样去成长。

邵长宇指出,近年来,随着家庭教育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活动在部分指标上呈现出较好的状态,但也暴露了不少新问题。家长越是关注教育,越要学会科学参与,这是对家长教育水平的考验。

观点点击

让相遇成为美丽,让教育再生长

家庭教育最主要的使命是促进孩子的品德培养和精神生长。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越是问题多的孩子,越在内心深处,渴望和父母沟通。父母问题越多,孩子问题就越多。父母对自己的错误,常常不自知。“如果你们真爱孩子,就陪他一起生长,做个放风筝型的父母,做到心中有天空,眼中有目标,手里有分寸,脚下有土地。”邵长宇说。

就像董卿在《朗读者》“遇见”中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父母与孩子何尝不是一场相遇。

父母子女的相遇,不过就是共走一段路程,路程既漫长又短暂,漫长在每天的琐碎里,短暂在昨天的婴儿长成今天的大人。珍惜当下陪伴的时光,将爱与牵挂凝成一束目送的眼光,永远朝向孩子所在的方向。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

新闻推荐

临沂第五届国际瑜伽日暨第二届瑜伽节举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全民健身,6月14日,由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山东兰田集团、临沂市体育产业协会主办,临沂日报、兰山...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是教育之源 请给予孩子健康生长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