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兰山区人大常委会: 全面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7-22 12:4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夯实了工作之基,促进镇街人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人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明确工作方向,构建规范化建设框架。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全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各项工作,区委批转了加强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规范阵地建设、工作运转、自身建设”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街人大工作明确了方向。二是上下联动重指导。坚持“三会一调度”制度。通过年初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年中现场观摩推进会、年末镇街人大工作考核会,以及每月镇街人大工作调度会,加强交流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三是督促检查激活力。争取区委将镇街人大工作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围,区人大常委会据此制订了镇街人大工作考核办法,对开好人代会、依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6大类工作职责中的23项具体内容进行分值量化和评比,激发镇街人大工作争先进位的活力。

加大工作力度,丰富规范化建设内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完善主席团议事规则,工作评议办法、代表述职制度、代表考核制度等“一项规则、两个办法和十四项工作制度”,切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细化、程序规范、运转高效。二是规范工作运转。根据加强基层人大规范建设的要求,把镇街人大工作分为八个方面的内容,全面落实镇人代会“两会制”,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实行专职配备。三是实施品牌建设。大力开展镇街人大品牌化创建活动,实施“一镇街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金雀山街道人大工委“两手两法一提升”人大工作新模式,兰山街道的“人大创品牌、代表树标兵”、义堂镇的“强弱互助促发展”、柳青街道实施的“环保你我他、代表在行动”、汪沟镇的“人大代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做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推进了全区人大工作整体发展。

创新工作载体,提升规范化建设成果。一是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全区累计投资近560万元,建设和完善镇街人大办公室11个,代表活动室32个,代表接待站46个,代表接待点59个,聘请义务咨询员189名,实现了活动范围、活动主体、服务功能“三覆盖”,打通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自开展接待活动以来,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847件,其中协调落实的5269件。二是丰富代表依法履职活动内容。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以联系基层群众、助力民生改善,联系经济实体、助力经济发展,联系社区村居、助力社会治理,联系基层人大、助力监督问效,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助一深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下一步,还将实施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制度,开展代表“一对一”监督活动,进一步凸显代表工作活力。三是加大建议督办力度。修订出台了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法,将代表接待选民反映问题纳入建议范围并随时交办,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领衔督办、人大委室对口督办、镇街人大延伸督办、办理情况满意度“票决”等方式,对建议办理全过程进行督促指导。召开建议办理“三方”见面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较好地解决了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近年来,该区人大工作创新体系建设的牵引作用不断显现,致力推进的代表接待站建设和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组团来该区采访报道,全区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任俊杰)

新闻推荐

政策解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乡村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山东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临沂市乡村振兴...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山区人大常委会: 全面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