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党建引领添动力 谱写乡村新篇章 河东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9-12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前石拉渊村整齐排列的蘑菇种植大棚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张磊

初秋时节的河东大地,满目生机盎然,到处五谷丰登。

时下,走进八湖镇前石拉渊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整齐排列的双孢菇工厂化蘑菇种植大棚。大棚里,一排排菌棒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蔚为壮观;工人们正在蘑菇大棚里忙着采摘、挑选、装箱,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60多岁的尹正平是前石拉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合作社的工人,因老伴得病导致家庭贫困,无法出去打工。2018年,在河东区农业农村局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帮助下,村里领办了合作社,建起了现代化爱尔兰双孢菇棚。空闲之时,他就到合作社里务工补贴家用。“多亏了这个合作社,一个月能挣2700多元钱,既工作离家近,还能照顾好老伴。”尹正平高兴地说。

前石拉渊村共有662户、1860人。之前,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属于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主要收入来自种地和外出务工。2018年10月,村党支部领办的春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通过整合区级壮大集体经济组织专项资金,由1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联合申请区级“红筹股份”资金480万元,交给合作社托管,入股双孢菇种植项目。“双孢菇产业收益是比较好的,目前我们已建设双孢菇工厂化蘑菇种植大棚13个,按照资金比例,周边13个贫困村每年可获得3万元的保底分红。同时,该项目还可吸纳二三十户村民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两三万元。”合作社负责人董振乾对此信心满满。

前石拉渊村党支部在领办成立春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同时,还多方筹措资金380万元,领办成立了家坤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和凤江农机合作社,开展鲜切花培育、农机服务及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通过“红筹股份+合作社”的增收模式,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有效路径。

前石拉渊村的发展是河东区党建引领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一个缩影。据河东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东区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组织、机制、实体“三个平台”,把党建工作与合作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助推优势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位于梅家埠街道干沟渊村的渊彦农机专业合作社是由干沟渊村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7月注册成立;合作社以“委托流转”的方式托管了全村566户的1961亩土地,按照“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方式,将土地成方连片、化零为整,实行集约化管理、机械化生产,成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行示范点。该村通过订单农业和村企合作,实现了购种、购肥、整地、种植、收获、销售的“六个统一”,经过2年的实践,合作社年度经营性收入达21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60万余元,除了让老百姓得到普惠性的一亩地800元保底收入和不低于100元的分红,还彻底把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促进了农村第二、三产业的发展,村民户增收也达到了3万元至5万元。今年5月,由河东区供销社盛民农业公司和省供销社投资公司合作成立的山东供销农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通过积极推进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创了“1+4+N”的土地经营模式,目前,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6家,形成自主经营和合作经营模式土地面积1万余亩,累计年底发展供销农场面积达3万亩,围绕乡村振兴,着眼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配套,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工商注册农民合作社总数1356家,今年新增32家,其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82家,覆盖率为30.26%,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38个,推动了合作社的规范提质增效。

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引领合作社,助推河东乡村发展走上“快车道”,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新闻推荐

音乐+文创+美食…… 临沂大剧院秋日市集带你“嗨翻全场”

扫描二维码了解市集盛况□临报融媒记者吴慧付茜梅鲁生这是一场动感十足充满热情的音乐盛会,也是一场休闲娱乐趣味十足的游...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添动力 谱写乡村新篇章 河东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取得新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