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照顾偏瘫老伴18年乐观老汉还是村里热心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14 13: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31日早晨,68岁的卢维学出门前,不忘把一碗水放在老伴石立花的手边,千叮咛万嘱咐才放心出门。一个多小时后,他匆匆回家,帮老伴上厕所,推着轮椅带老伴出来散散心(上图)。

卢维学是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前孙沟社区村民,照顾老伴已坚持了18年。18个四季轮回,卢维学把他心中的爱如蒙蒙细雨般轻轻释放,默默滋润着偏瘫不能自理的老伴。时不时,稍清醒一点的石立花会用笑声作答,感谢丈夫的常年付出,使寂静的小院增添了浓浓的温情和快乐。对于老夫妻俩来说,变化的只是岁月,不变的是多年的感情。

卢维学个头不高,性格乐观。18年前,老伴石立花突发脑梗塞导致全身瘫痪。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卢维学好久才缓过劲来。相濡以沫的妻子无法动弹,孩子都忙着打工养家,瘦弱的卢维学默默作出一个承诺。卢维学说,他的承诺无期限,偏瘫老伴是他的全部。

当天,恰巧大女儿回娘家,卢维学感觉轻松了许多,看到老伴浮肿的双脚,他一遍遍地按摩着。“她原来是全身瘫痪,后来经过治疗和照料左半身能稍微动弹点,但还不能正常说话,只能说3个字。”即使老伴说话困难,但卢维学还不忘打趣逗老伴高兴。石立花短暂的笑声回荡在寂静的院中,只有卢维学能读懂笑声里的全部内容。

据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的兰山区乡村振兴服务一队队员陈明介绍,卢维学家庭负担较重,却是村里的热心人,还担任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为了照顾妻子,年迈的卢维学把仅有的2亩地交给孩子种,自己养了一头母牛来增加家庭收入。尽管日子过得紧巴,他仍把老伴照顾得无微不至,还不忘帮助邻里,被传为佳话。目前,服务队已打报告,给这个家庭赠送一辆质量较好的轮椅。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孙磊

吴若萌

新闻推荐

临沂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贾路杰)9月12日下午,由市中华职教社、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的临沂市第三届...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临沂消费季2020-09-13 12:01
猜你喜欢:
评论:(照顾偏瘫老伴18年乐观老汉还是村里热心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