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兰山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提升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临沂日报 2020-10-28 16:42   https://www.yybnet.net/

兰山区全面部署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以来,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取得了丰硕成果。经自查自评,已达到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的社区有56个,达到省级创建标准的有82个。目前,全区创建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分别是银雀山街道东苗庄社区、金雀山街道小埠东社区、金雀山街道东北园社区、柳青街道柳青苑社区、大观园社区、李官镇沂河苑社区、半程镇沙汀社区;3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分别是兰山办事处前园社区、金雀山街道南坛社区、白沙埠镇白沙埠社区。

近期,按照国家、省、市减灾委关于印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和《山东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的要求,兰山区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科抽调人员,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内部,对各镇街上报的18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3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了现场指导。

现场分别从组织管理、风险评估、隐患治理、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力量建设、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与宣传教育和创建特色等九个方面对上报社区进行沟通指导。兰山区部分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在减灾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其中半程镇任家庄村根据其社区特殊性,企业数量比较多,投资20万元更新了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此平台把雪亮工程、天网工程、自建监控等资源全部接入平台,实现数据深度整合,资源共享联通。接入的企业微网格监控可实现自动巡检、自动报警,值班人员在村平台就可了解到企业的相关情况,并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采集上传信息,实现了智能流转、联动处理、全程留痕、闭环运作。企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网格员边处置边上报,村企共同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银雀山街道的银河湾社区和三合屯社区退役军人比较多,自发组织了一个军人救援队伍,在防疫和防汛期间为社区做了不少工作。柳青街道的宝德社区,建立了自己的消防体验馆,让居民不出门就能学到消防知识,并且居民楼配有公用充电桩,大大减少了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活动带动各社区对防灾减灾示范社区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以城镇社区为主,兼顾农村社区,督促硬件和软件的逐步投入,步步提升综合减灾设施建设和防灾减灾能力,确保全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刘艳 姜静)

新闻推荐

临沂高新区打造“云上”园区,解决物理空间不足问题 91家企业进驻“虚拟办公楼”

□记者纪伟杜辉升通讯员盛峰报道本报临沂讯9月17日,在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山东龙湖信息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山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提升减灾救灾能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