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贫困户都没有劳动能力,他们咋脱贫?且看临沂沙岭子村的探索 扶贫资产“四权分置”,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19 14:58   https://www.yybnet.net/

王成义坐在家中的火炉边。汪沟镇给贫困户免费发放了取暖炉及生物颗粒,让他们的冬天不再冷。走在沙岭子村内的水泥路上,两侧是一栋栋的二层小楼,隔不远就有一盏太阳能路灯亭亭玉立,有的房顶上覆盖着光伏发电面板,几位村民正站在一辆小轿车边上闲聊。

这里是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沙岭子村,曾是省定贫困村。现在,这里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平均收入近万元。

过去,沙岭子村310户中,有12户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62岁的王成义和55岁的闵凡俊一家就在其中。两口子均身患多种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一度极其困难。

“俺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都像王成义家这样,不是年老体弱,就是因病因残,几乎都没有劳动能力。”村“两委”成员闵祥霞说。

没有劳动能力怎么脱贫?闵寨社区文书王鑫介绍,2016年以来,沙岭子村利用6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及200万元社会援助资金,建成了19座冬暖式扶贫鲜花大棚。大棚公开对外发包,用来种植鲜切花。去年,每个扶贫大棚给种植户创收3万元,19个大棚给村集体带来收益18.5万元,为20名贫困村民每人增收2032元。

这种扶贫资产管理模式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四权分置”。顾名思义,就是将扶贫资产的4项权益——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和监督权做出明确的规定,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属于承包户,受益权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而监督权由镇扶贫办和经管站统一纳入经管站的“三资”平台进行管理。

从王成义家贴在墙上的2020年贫困户家庭收入表中可以看出,从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王成义家共收入19959.20元,人均9979.60元,这其中就包括扶贫大棚的分红2800元。

除了大棚,村里两座光伏电站的收益也分给村里的贫困户。像大棚一样,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金额,经村里开会确定,按照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发放。仅这一项,王成义家去年分红3467元。就这样,借助扶贫资产的“四权分置”,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为了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兰山区还为贫困户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去年6月底,闵凡俊因病住院,近万元的医疗费用,通过对贫困人员的健康扶贫举措,出院时个人只付了600多元,大大减轻了其家庭压力。

2月3日逢立春,室外寒意仍浓。王成义和闵凡俊坐在家中的火炉边,有说有笑地聊着天。“炉子、被子、烧炉子的生物颗粒,还有沙发、小桌,都是镇上送来的。”

“以前,两个孩子还小,俺俩都有病,春节从来都过得简简单单。现在,孩子都出嫁了,负担轻了,加上村里分红,手里有钱了,俺也可以风风光光过个大年了。”王成义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郭杰

通讯员殷伟杰李书慧

新闻推荐

临沂市运动与健康协会向市社会福利中心捐赠10万元物资

2月9日上午,市慈善总会、市运动与健康协会向市社会福利中心捐赠10万元物资。市政府原副市长、市高等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都没有劳动能力,他们咋脱贫?且看临沂沙岭子村的探索 扶贫资产“四权分置”,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