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胜义: 为政府分忧 替百姓解困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2-2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在罗庄区调解中心,有一块闪亮的牌子:李胜义个人品牌调解室。不论是来调解中心反映信访问题还是要求调解矛盾纠纷的群众,都要去李胜义调解室。凡经过李胜义调解的矛盾问题,终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久而久之,李胜义俨然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调解大使”。

心系百姓

群众有难事,他帮着和解

在李胜义从事调解工作的28年里,为百姓调解矛盾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他对调解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按他的话说,只要群众有难事,就一定要帮着和解。正是这种为民解难题的热情,不仅成就着他热爱的调解事业,而且践行和诠释了他入职时的承诺:一心为民,做百姓心目中的“调解大使”。

2019年3月,罗庄区为适应形势,创新建设访调对接中心。李胜义作为“首席代表”进驻法律顾问室。自从进驻调解中心专职从事调解工作,每天接听约200个电话,不论在办公室还是出发途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与对方沟通问题。他的耐心和铿锵言词,将法律和正义润物无声般地传递给对方,融入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民众解困的神圣职业。长期大密度地接听电话,他的听力受到损伤。很多时候,往往电话还没有接听完,当事人就尾随而至。看材料、听案情、反复解释法律要义、耐心安抚当事人的情绪,用心用脑不说,单就“说话”这一项,就令他远超负荷。有时这边还没结束,另一位当事人已在等候了。每到晚上,李胜义的嗓子就沙哑得说不出话来。

有一次,李胜义因急性肠胃炎住进了医院。期间,他同样没有停止调解工作,在病床上与当事人电话沟通信息,向当事人出主意、支招化解矛盾纠纷。对此,李胜义说,自己就是干调解的,只要群众有需求,死也要死在调解路上。

公平公正

政府有难题,他帮着化解

在同行眼里,李胜义是个“大忙人”。当有人问及他无偿为政府服务这件事时,李胜义总是笑着说:“为政府分忧,替群众解困,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7月,罗庄区某学校发生因学生打闹致意外死亡的事件。这起事件社会影响较大,维稳压力巨大,区司法局指派李胜义作为“第三方”参与矛盾问题调解处置。在现场,李胜义连续奋战七昼夜,最终圆满解决问题。

在红日化工、傅庄医院、黄山镇等多地发生的医药、溺水伤亡事故处置中,李胜义始终站在“第三方”的立场,将公平正义权衡在法治框架内,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难。据统计,近几年,李胜义无偿参与区政府重大矛盾纠纷事故调解多达37起,为罗庄区依法治区和社会稳定工作出了突出贡献。

赢在正义

同事有难处,他帮着调解

20多年的调解生涯里,李胜义就像他的名字,大有赢在正义之意。20多年来,他秉承以情动人、以法育人原则,积极在调解中向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用法治调解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被当地百姓和同事誉为“调解大使”。同事在调解中遇到难处时,他总义无反顾挺身帮助,从速从快化解诸多矛盾纠纷。

2017年5月,罗庄区某些陶瓷企业倒闭,区人民法院受理130余件案子,其中工人追讨工资案件10余件,涉案工人300余人。李胜义接到罗庄法院的委托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成立工作小组,专门处理涉案企业工人的维权问题。经过一年半的调解,130余起案件达成和解,涉案工人权益得到保障。

2019年3月,身患重度抑郁症的刘某在医院治疗过程中从重症监护室跳楼身亡。刘某的家属纠集众多亲属在医院门口进行围堵。李胜义接到同事的协助要求后,迅速从外地连夜赶回,直接投入对刘某家属的安抚劝阻和调解中。为防止事态扩大,李胜义一边耐心安抚刘某家属的情绪,一边积极做医院方面的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的耐心调解,将事件及时化解,避免了上访案件发生,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

李胜义,一名普通的基层调解员,20多年来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心系百姓,情注调解事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9年12月27日,被山东省司法厅选聘为山东省人民调解专家;2020年1月22日,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2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彭晋明

新闻推荐

忠诚无畏铸平安 临沂市公安局实现“省优”四连冠

□临报融媒记者林伟伟邵明习疫情来袭,他们生死阻击;扫黑除恶,他们决战到底;严打整治,他们重拳出击。在过去的一年里,临沂公安忠...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胜义: 为政府分忧 替百姓解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