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罗庄:城区鞭炮屑清扫量较去年下降61%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2-23 10:14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董青 徐华译

在罗庄,春节期间“听响看花”的传统正在悄然变弱,惯用“开门炮”迎彩头的商户也大都选择了电子鞭炮、踩气球等更加环保、富有新意的方式。这一变化带来了空气质量逐渐向好,环卫工人工作强度减轻。

据罗庄区城市管理部门测算,由于许多行业单位均减少了“开门炮”燃放数量,加之市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罗庄城区春节鞭炮屑清扫量已经连续多年递减。今年城区鞭炮屑清扫量约为3.5吨,较去年下降61%。

从正月初六开始,接连几天都是商铺店面开门纳客的好日子。按照习俗,商户都会燃放烟花爆竹,图个“开门红”。近日,记者走访罗庄多个商业街区,发现开业的商家没有一家燃放鞭炮,一样博得了好彩头。

走进位于龙潭路商业街的一家服装卖场,记者看到门口已挂起两串“鞭炮”,只听鞭炮声噼啪入耳,地上却没有燃放后的碎纸屑,近看才知是新型仿真“电子鞭炮”,开启后会通过自带扬声器播放逼真的鞭炮音效。

“现在禁止燃放鞭炮,开门放这个既能图个热闹又环保。”卖场工作人员宋晓霏告诉记者:“‘电子鞭炮’自去年起就开始用了,是用电池的,可以循环利用。”

与之相隔不远的一家童装店,虽然没有举行任何开业仪式,但前来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放‘开门炮’主要是图个吉利,现在大家都响应禁放规定,我们店今天一早采用了踩气球的方式开业,店员和顾客都参与进来,既喜庆又吸引了客流。”店主王艳说。

不放“开门炮”,并不影响火热开张。在位于湖北路的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门口架起的红色拱形门、彩色气球和红色灯笼营造出了喜气洋洋的氛围。“今年各商铺开业都不放鞭炮了。我们有各种优惠,店面用春节元素装饰一新——虽然没放‘开门炮’,可效果一点也不差。”经营盆景生意的刘清说,前两年一到正月初六或初八,鞭炮声震耳欲聋,呛人的火药味四处弥漫,这一情况经常会持续到中午。在店内跟顾客介绍产品时,用很大的声音对方也往往听不清楚。现在不放“发财炮”,生意反倒更红火,春节期间罗庄的天空也蓝了很多。

“现在人们思想转变了,开门仪式搞得好未必就会财源广进,本分做人、诚信做事,生意一样可以‘开门红’。”刘清说,呼吸健康空气更是持久“红利”。

新闻推荐

吾心安处是吾乡我在临沂过大年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李萍)“今年过年不回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2021年的春节,注定带着些许不寻常的记忆。除...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庄:城区鞭炮屑清扫量较去年下降61%)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