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临沂 临港区 全力打造精钢基地产业链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8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孙芳玉

通讯员 徐 玲

张明 季新蕾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在临沂临港区的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重点扶持

迎来项目发展新机遇

2010年临沂临港区设立之初,不锈钢新材料就被列入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培植;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临沂临港区纳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作为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增长极;2018年10月,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确定在临沂临港区规划建设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钢铁产业布局的“两基地四集群”之一。2020年,临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基地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并给予重点扶持。

精耕细作

打造产业集聚新环境

提起钢铁厂,很多人会想到这样的场景:黑烟冒起、废渣成堆、污染严重……而临沂钢投年产70万吨不锈钢项目依靠先进的除尘系统,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厂区用水自我采集、净化、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配套建设完善的固废综合利用措施,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去年11月20日,第一批不锈钢钢板顺利产出。这是山东省钢铁产能整合后,全省第一个正式建成投产的项目。”临沂钢投年产70万吨不锈钢项目办公室主任孙运奇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成为“原料—冶炼—深加工—制品—焦化—发电”全不锈钢产业链第一驱动力。

山钢永锋一期年产600万吨优特钢项目预计6月份投产,届时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税收19亿元。临沂钢投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预计10月底投产达效,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35亿元、税收15亿元……

面对省委、省政府新一轮钢铁制造产能调整,临沂临港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紧盯“1156”工作体系,精耕细作,不断拉长产业链、延伸产品链,发展具有上下游关联的不锈钢与特钢深加工园区、汽车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智能电梯产业园区等产业集群。突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提升精钢基地建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夯实项目建设的“底盘”。实施钢铁信创云项目,围绕园区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业务场景,打造钢铁产业数字化服务基地,助力临沂临港区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绿色高端”的中国东部数字化钢铁新城。

善谋实干

助推精钢产业新飞跃

临沂临港区高标准编制了《临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集群规划》,同步完善了临港区总体规划,在原有“一基地、两中心”规划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培植壮大不锈钢产业园区、特钢产业园区、交易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智能电梯产业园区等产业集群,为精钢基地顺势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保证项目高效快速推进,临沂临港区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支服务队伍、一个专门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帮包责任制,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运行机制,围绕项目招引、审批、落地、建设、运营、监管等环节,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困难问题,以优质的管理和服务吸引人气、聚集产业。

产业发展,配套先行。临沂临港区按照“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科学谋划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生产要素完备、发展空间充足的产业新区。目前,全区所有专业园区实现“九通一平”,水、电、气、工业供水、污水处理等配套齐全,项目可一次性选址落地。临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如通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多链条物流“黄金通道”即将开启;岚罗高速、鲁南高铁建成通车,G518临沂至临港段加快实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临沂临港区将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绿色生态”魅力滨海新城这一发展战略,加压奋进、开拓进取,全力打造现代化绿色钢铁新城。

新闻推荐

坚决答好疫苗接种这道必答题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疫苗接种则是一道必答题。当前,临沂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 临港区 全力打造精钢基地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