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信仰的阳光如此灿烂 记兰山区法院法官王琴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5-08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将信仰融入人生,事业之树便花团锦簇。临沂市兰山区法院法官王琴扎根沂蒙红色热土,24载以心与魂、力与情不断播撒着法治信仰的阳光,解读着哲思与法理,美化着社会与生活。

黑恶势力的头目金某,纠集起23名不法分子,成立了非法协会,多年来以恐吓、打砸等暴力手段,扰乱社会秩序,受害的群众对此敢怒不敢言。铲除这一社会“毒瘤”是一场“硬仗”,王琴作为主审法官毫不犹豫地冲上“前锋”。

2019年12月20日,在有着31名辩护律师团队和各界群众参加的庭审现场,坐在审判席上的王琴以超强的“控场”能力,将犯罪事实和具体情节一一查明,作出公正的判决,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为表彰其在扫黑除恶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王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0年11月中央政法委授予王琴“平安英雄”称号。

自2017年以来,王琴先后审理了347件涉未成年人、涉黑恶、贪污受贿、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敲诈勒索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她把每一起案件的审理当作释法、传法的课堂,让“铁案”形成“课件”,给人们以警示与启迪,未出现一例发回重审或改判,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王琴深知同罪不同罚会损害社会公平,为有效避免量刑的畸轻畸重,她凭借长期审判实践经验,于2009年开始主笔独创《刑事案件量刑意见》,起草《兰山法院量刑标准》,编写《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实用手册》,为审判人员规范裁量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标尺。发表的论文《量刑制度化趋向的实践与思考》推进了全国法院规范量刑的进程,8年后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她撰写的《王思某诉王兴某等人身损害赔偿案》被载入“中国法院2012年度案例”。探索研究公益诉讼,发表了《公益诉讼制度初探》,整理编辑的《刑事法律及司法解释实用手册》《法律汇编》等被广泛使用。

对案件的审判,不是一判了之。王琴总是紧密追踪,进行判后答疑,并形成司法建议,送达各部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的治理能力建设。2017年,王琴主审了一起幼儿园孩子被伤害的案件,对此她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在审理这起案件过程中,向人们提出警示:要明确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的职责。同年,兰山区法院联合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司法局、区教体局、临沂市律师协会等共同发起普法志愿者项目“青柠计划”,王琴带领少审团队通过公益普法,守护青春,助力成长。

刚刚成年的被告人小凯,出生于农村,父母相继离家出走,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无人管教的他染上恶习,屡次盗窃数额不大的现金甚至生活用品。宣判后,王琴的心被揪得紧紧的,怎能眼睁睁看着一个年轻人就此陨落?

经过调查了解,王琴得知小凯因为没有户口,办不了身份证,找不到工作,没有生活来源,才滑向犯罪的深渊。为了让小凯重新做人,王琴联系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并协调当地政府、村委,出具《司法建议书》,解决了小凯户籍问题。闻听此消息,高墙内的张小凯感动得热泪盈眶,决心好好改造。

“刑罚的终极目的不是惩罚,而是通过惩罚教育挽救被告人,使其回归社会,重新做人,所以不能‘一判了之’。要在人们的心中植入法治信仰的种子,真正从内心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走好人生路。”王琴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面对当前网络平台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视不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的问题,王琴建议,网络平台要把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放在优先位置,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技术水平,实现网络空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通过网络开展“法官在线”进行宣传。

(邢兆远 张斌)

新闻推荐

平日有人照应 生病有人看护 临沂市全力推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

为切实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近日,市民政局出台了《临沂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与党旗合个影2021-05-06 13:41
评论:(信仰的阳光如此灿烂 记兰山区法院法官王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