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兖州区驻村干部扎根乡土 办实事谋发展赢点赞 三服务两提升为农村发展带来新动能

来源:济宁晚报 2019-12-31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娜 通讯员 张美荣

扶持村民办小工厂、引导群众流转土地种植特色种植业、为村集体建设苗木种植基地……这些看似点滴的事情,正是兖州区“第一书记”开展“三服务两提升”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为农村发展引来新动能。

近年来,兖州区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干部执行力”为主要内容,在第一书记中深入开展“三服务两提升”主题活动,并制定110条任务清单,切实将农村基层组织建成服务型的党组织,服务于农村、农民、农业。

去年牛楼村举办了自己的艺术文化节

服务党员凝聚队伍力量

“兖州区第一书记紧紧抓住组织振兴这个‘主心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班子带队伍上,手把手教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本领。”兖州区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不是取代村干部,而是要把阵地建起来,把散乱的村班子‘拢’起来,把服务群众的能力提上去。

驻东二村第一书记刚入村时,村“两委”连办公场所都没有,党员和群众开个会都找不到地方,村民有急事难事更见不到村干部的身影。通过多方争取、积极协调,为村里新建了500多平方米的村委大院,党组织生活、村民代表会议定时召开。同时,组织开展“亮身份、明职责、压担子、讲奉献”活动,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到联系户、包保户征求意见,解决难题。组织党员、群众干在一线,抓村庄环境整治,建设文化大院和广场,发展特色种植项目,帮助村增加集体收入。“村班子的威信提高了,群众参与村活动的积极性也上来了,村庄风气转变了,全村风正气顺,欣欣向荣。”驻东二村第一书记说。

在实践中,“第一书记”还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合作,推行“N+村支部”合作共建活动。据介绍,驻后张海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促成村党支部与台属支部、慈善总会、企业家协会等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建立联系、成功举办一系列主题党日和支部联建活动,将产业项目、致富信息等带入村内,帮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村民致富奔小康。目前,共有26个先进支部与第一书记村党支部结对子,支部联建已成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兖州公安分局驻尹村第一书记王辉冲破种种阻力,带领村“两委”,发动群众大胆改革,将该村失散在个别村民名下18年的279亩机动地全部收回重新招标发包,几十名没有土地的新增村民得到公正合理的收益,村集体每年也有了收入用于改善村集体设施建设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得到群众拥护,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摘掉了多年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服务群众密切干群关系

据统计,近两年兖州区第一书记共协调1800余万元实施办公场所改造提升、道路维修、沟渠清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铺设道路2万余米,修建排水渠3.8万余米,粉刷墙壁10余万平方,栽种绿化树1万余棵,修建文体设施28处,新建改造9处办公场所。

“兖州区第一书记切实将咱村民的事放在了心坎上,从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兖州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书记不仅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综合环境,还提升了各村群众的生活生产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第一书记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驻姜村第一书记经过连续的走访,发现村民们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怨声载道。工作组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新修了长1900米的排水沟,一连几场的大雨都经受住了考验。实施了长3000余米、面积近20000平方米的“井字型”主街改造提升工程,对南大街进行了绿化,共栽植海棠、银杏、红叶石楠、冬青等30000余株。粉刷墙壁6000多平方米,建成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起,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颜店镇玄帝庙村是少数民族村庄,第一书记深入走访调研,梳理村情民意,提出创建“民族和谐村”的工作目标,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5万元,修建下水沟、硬化路面,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开展了“送温暖、送医疗、送文化、送技术”下乡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48人次,为370余名村民进行了义诊,发放了8000余元的免费药品,举办养殖技术讲座,为33户养殖户提供了技术服务和免费疫苗。

此外,在扶贫工作上,兖州区采取“第一书记+贫困户+(村干部、党员、致富能人、爱心人士、企业经营者、惠农部门人员)”的办法,把各种扶贫力量和资源拧在一起,争取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企业社团等多方支持,形成合力做好扶贫工作。争取50万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苗基金”,向500名小学生捐赠助学物品和助学金。第一书记积极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技术活动,帮扶物资和款项共计350余万元,确保建档立卡164户、324名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服务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第一书记所驻村原多为软弱涣散村或集体经济薄弱村,乡村要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近两年,兖州区通过有序引导第一书记所驻村的产业布局,整合集体资源、理顺集体资源权属,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着力打造“专业村”“特色村”。

尹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历史原因,尹村279亩机动地失散在个别村民名下达18年之久,村集体资源严重流失。第一书记入村后带领村两委下定决心搞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冲破种种阻力,带领村“两委”,发动群众大胆改革,将机动地全部收回重新招标发包,几十名没有土地的新增村民得到公正合理的收益,村集体每年也有了收入用于改善村集体设施建设和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得到群众拥护,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摘掉了多年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在兖州,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仁里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联系平邑药材收购商确保销路,利用村集体土地,村集体投入5万余元种植丹参。10余亩丹参苗给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纯收入。丹参收获以后,又联系相关企业二茬种上了土豆,又能为村集体增加2万余元的收入。同时,利用村原有活动场所,投入经费5万余元建设了百姓大舞台。投入经费30余万元对紧邻休闲活动场所的坑塘以及四周加以改造、整修,建设广场休闲池,同时注入党建元素,营造党建氛围。

这两年,兖州区的第一书记不仅为农村输血,还为农村造血,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前曹村地处贫水区,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充分发挥地方特色——玉米芯等农作物秸秆原料丰富、农村剩余劳动力充裕等实际情况,投入资金3.5万元建设了500平方米的食用菌示范大棚一个,采取秋冬季节种植平菇、夏季种植灵芝的种植模式,实现“一棚两用”,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同时解决了1户贫困户的就业,贫困户增加收入1000元。

“前曹村‘金兖’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和2018年初‘前曹’食用菌商标的注册,使村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走向了规范化和品牌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超市”的生产销售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前曹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一起种植黄金槐

新闻推荐

温水镇纪委 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连日来,平邑县温水镇畅通信访渠道,明确责任要求,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该镇以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信访问题为重点,认真摸排信...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兖州区驻村干部扎根乡土 办实事谋发展赢点赞 三服务两提升为农村发展带来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