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近8年最早春运到来,山东5300万车次将驶上高速 春运出行看看这些预警提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0 18:58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公安厅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是近8年最早的春运。期间,全省道路发送旅客预计将达1998万人次,其中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到5300万车次,同比增长3%左右。

另外,今年春运包含大寒、立春两个节气,根据近4年数据分析,春运期间,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风险因素将会交织叠加,可能会给居民出行带来不少麻烦。车流量大,天儿不好,如何出行才能安全顺畅?公安部门提供了一些实用出行信息。

高速公路总流量逐年上升

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部门对近4年春运数据的分析,山东省高速公路总流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9年,车流量分别达到3896万车次、4529万车次、5018万车次、5146万车次,2017年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16.2%、10.7%、2.5%。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将达到5300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3%左右。

从近4年春节情况看,春节七天假期期间车流量统计分别为765万车次、918万车次、1064万车次、1069万车次,2017至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约20%、15.9%、0.46%,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预计2020年春节七天假期车流量将达到1175万车次左右,同比增长1%左右。

这几天路上车最多

据省公安厅交通管理部门对近4年春运数据的分析,从近4年每日交通流量情况来看,从腊月十六至腊月廿八,车流量呈现上升趋势;从腊月廿八到正月初二,随着春节假期的开始,高速公路出行车流量降低;初三以后,走亲访友等中短途出行逐渐增加,直至假期结束初六达到返程高峰;初七假期结束,车流量处于平稳,元宵节当天车流量有明显降低,但次日正月十六达到第二次返程高峰,随后车流量趋于平稳。预计今年腊月廿四到廿八、正月初六到初七、正月十六依然会出现交通流量高峰。

从近4年各时段交通流量情况看,交通流量高峰主要集中在早上6点、中午10-11点、下午3-5点三个时段。

春运期间,这些路段车流量大

从近4年各路段交通流量情况看,G3京台高速晏城立交至万德段,G1511日兰高速平邑至泉林段、泗水至济宁西段、曹州立交至菏泽南段,G20青银高速晏城枢纽立交至高唐东段,G35济广高速孝里至平阴段将出现较大交通流量。另外,全省国省干道,各商业区、交通枢纽附近道路均存在较大的交通压力。

避免出事故,注意这些问题

通过数据分析,一般春运第9天到第13天,第31天到第40天,交通事故风险较高。

从事故时段分布看,春运期间每日14-18时事故集中,发生事故占总数的36.72%,是一天之中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

数据显示,近4年春运期间发生最多的事故形态是碰撞运动车辆、刮撞行人、碰撞静止车辆,分别占事故总数的76.27%、13.18%、4.52%。其中,刮撞行人事故起数高于平时1.35个百分点,事故风险较平时上升。

从事故的主要成因分析,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高,分别占总数的12.94%、4.57%、4.45%、3.46%、2.72%;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抢行肇事占比分别高出平时0.79个百分点、0.78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春运期间,驾驶人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抢行等肇事风险上升。

此外,从数据看,春运期间小型普通客车、普通摩托车、重型货车交通肇事数量较大,分别占事故总数的61.30%、9.56%、6.65%。其中小型普通客车交通肇事比例高于平时10.16个百分点,私家车交通肇事风险较为突出。

虽然春运期间出行车多容易堵,不可预测因素也很多,但遵章驾驶才是回家最近的路。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总队长王茂祯说,高速路上如遇困难,可拨打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求助。

农村大众报记者姬飞燕

新闻推荐

平邑村级义工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

□临报融媒记者崔洪英严冬时节,在平邑县地方镇新华村,一群“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乐此不疲地为村民做着志愿服务,给寒冷的...

平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8年最早春运到来,山东5300万车次将驶上高速 春运出行看看这些预警提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