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聘请专家为“科技林长”,促林业产业改革 临沂:挥刀砍出一批高质量林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27 14:45   https://www.yybnet.net/

森林质量提升前后对比明显。老高名叫高建林,今年57岁,是平邑县万寿宫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多年来,他的工作就是上山栽树,看护山林。

不过,今年4月林场里发生了一件令老高想不通的事情,场长张文德让他雇人带上专业机器上山砍树,“看了十几年的林,种了十几年的树,砍树还是头一遭,我不理解。”

从上山栽树到上山砍树,不仅仅是意识的改变。

实际上,不光老高不理解,林场里的其他员工也一头雾水,为啥要砍?张文德也不多说,直接在林场办公地门口竖起一排牌子,上面红底黄字写着“省级林长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示范点”。牌子上有这么一句:长期以来,山东省林业普遍存在“重造轻管、重采轻育、重量轻质”的问题,导致林种、树种结构不合理,林分质量和效益不高,现已成为制约山东省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瓶颈”。

“事实确实是这样,这几年山青水绿了,生态好了,但是其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栽植密度过大导致树木郁闭枯死,树种结构单一抗病害能力不强,林地空间利用率不足等。”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林草资源和湿地保护监督处副处长刘云强表示,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山东省森林质量的提升。

而万寿宫林场的做法正是山东省在临沂市推行的“林长制”试点创新模式之一——以科技林长推动林业提质增效。

万寿宫林场场长张文德就是一名科技林长,按照他的话说,林场从今年4月开始了一场倒逼式改革。“我们的想法是依托林长制,规划100亩林地,林地密度从过去110棵/亩、220棵/亩、330棵/亩减少至40棵/亩,林种、树种结构方面实行混交林化、林果化、林彩化、林花化,四种模式相结合扩大其生态多样性。”张文德介绍说,林场“摸着石头过河”,在目标林区杀弱留强,留大弃小,逐步科学实施森林质量提升。

“经过我们试验发现,简单的森林抚育一亩地大概需要600元,而多层次相结合的森林抚育每亩需要5000元。万寿宫林场面积很大,我们先搞小面积试点,效果好再分片进行推广。”张文德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很好,目标树明显,优势树成行,特别适合发展林下经济,而且有利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

记者了解到,以“科技林长”促林业产业改革,临沂市在全市设立了五个试点区域,改革试点林场面积达1000亩,每个试点侧重点不同。

在沂水县许家湖镇沂河林场河滩绿化模式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当地在园区设立林长制工作站,工作站积极对接省林科院,聘请专家作为“科技林长”,实施无絮黑杨“鲁林16号”培育、林下丹参种植等多种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临沂市将林业科技创新融入到林长制工作中,目前,林长科技创新团队已有成员140人,申报林长科技创新示范园区62处,科技林长102人。

一年的时间,作为山东省林长制前沿试点,临沂从“建立”到“见效”,走出以林长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以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特色路径。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建议增设玫瑰为济南“市花”引发共鸣—荷花玫瑰能否“花开并蒂”

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杨欣、市政协委员赵敬成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一起建议将玫瑰花增设为济南市“市...

平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聘请专家为“科技林长”,促林业产业改革 临沂:挥刀砍出一批高质量林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