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变单打独斗为合成作战 铜石镇精心织就“平安网”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7-28 11:44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闫春秀

通讯员 王帅 季宇超

铜石镇广阜村网格员顾加伟在夜间走访群众时发现,一位女孩走失了,她的父母和亲戚朋友正在焦急地寻找。他立即将寻人信息发到网格员工作群,消息一发出,群里的网格员马上通过雪亮工程平台调取监控录像,在各自网格内寻找。3个小时后,孩子被平安找到。

近年来,铜石镇积极推行“实体化打造、网格化运行、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牢固树立“抓平安就是抓发展,抓平安就是抓民生”的理念,结合民情实际,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能力,平安建设大小事“及时报、妥善办”已成新常态,为社会稳定筑牢了坚实防线。

平安建设,离不开硬件支撑。铜石镇按照上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整合资源,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了“四室一厅一平台”的中心架构,将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涉及社会治理的工作,统一纳入到综治中心,整合办公区域、人员、功能等,强化工作联动、规范服务、专业调处,实现了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向现在的“合成作战”转变。中心对收集信息、上报事件等实行统一调度、研判、分流、督办、点评、考核全程跟踪,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办事效果,形成接待诉求一站式、规范运作一体化、解决问题一条龙的社会治理全新工作模式。中心还以铜石村、南阜村、夏家村、南张里村、青源村、金庄村、盛邱村、金圣堂村等8个村为试点,打造了规范化村级综治中心。

依托“小网格”推进“大治理”。铜石镇扎实推进综治网格化建设,努力打通社会综合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将全镇划分成46个基础网格,每村配备1名专职网格管理员。镇里为每名网格员配备了移动手机终端、工作证、民情日志、工作包等工作用品,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有序打造为民服务热心、矛盾调解耐心、隐患排查放心的网格员队伍。为激发工作热情,该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每月对网格员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成绩优秀的网格员在“铜石镇网格员龙虎榜”上以“小红旗”进行标注,倒逼网格员提升工作能力,使网格员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切实实现“有事就找网格员,办事就在网格内”。今年以来,基层网格员积极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排查处置各类隐患问题100余起,协助处置各类治安警情40余起,带领辖区群众3500人志愿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真正做到了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村居一线,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借助“网格化”信息资源,该镇注重将“管理”转向“治理”,凸显“人防”作用,建立由村两委成员、派出所民警、村警务助理员、综治网格员、村平安志愿者组成的“五位一体”群防群治综治队伍,成立由热心社会治安的群众组成的治安志愿者巡防队,构建起覆盖全镇、点线面相结合的群防群治守护网。同时,强化技防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视频监控技术在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中的作用。目前,该镇共建成视频监控探头600个,已全部接入综治中心信息平台,实现与公安联网共享,确保辖区平安视频监控全覆盖,达到横向纵向互联互通互动,有效提升了铜石镇的治安防范能力。

新闻推荐

武台镇党建引领合作社助力集体农户双增收

□记者赵德鑫通讯员孟哲石冰心报道本报平邑讯“没有党建引领,就没有我们合作社如今的发展规模。早在一个月前,合作...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单打独斗为合成作战 铜石镇精心织就“平安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