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由“只跑一趟”到“一趟不跑” 从一起劳动争议看平邑县“要素式+云仲裁”办案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7-3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彭庆东

闫春秀

通讯员 林立明 杨传星

疫情期间,务工7年的阿刚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回到平邑县流峪镇的家乡。此前,他就职于深圳某质检公司,被分派到临沂片区工作。最近,他越想越不对劲,拿起笔来一算,深圳公司还应该给予7个月工资的双倍经济赔偿金,并补发7年来的加班费、高温补贴等等,多达五项的赔偿和补偿竟高达15万多元。

时间跨度长,索赔金额大,双方远隔千里——看来,阿刚将要走向“漫漫维权路”。出乎他预料的是,从立案到开庭仅用了10天,从开庭到拿到相关补偿仅用了7天。

是平邑县人社局“要素式+云仲裁”办案帮了他的大忙,同时也让深圳那家质检公司有些惊喜加意外。

庭前:一目了然

阿刚打电话咨询临沂市仲裁院,对方建议可以申请平邑县的网上仲裁。“80后”的他曾长期从事质检工作,对各种智能化平台并不陌生,于是在4月8日,他拿起手机关注了平邑人社局的微信公众号,进入仲裁通道勾选自己的诉求项后,弹出了一张“要素表”。

阿刚一看,要填写的都是些基本情况:何时入职、何时离职、工作岗位、工资标准等等,还有一些要勾选的项目:是否劳务派遣、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再填写诉求项。

几分钟后,填写完毕提交。阿刚开始准备身份证、户口本、工资单,但是劳动合同却怎么也找不到了。这下完了,没有劳动合同打什么劳动纠纷官司?回深圳补办的话,劳时费力不说,也不一定能补办上呀。

当天,阿刚接到劳动仲裁庭的短信,通知他10天后开庭,可以登录平邑云仲裁查收开庭通知。阿刚表示找不到劳动合同了。仲裁员回复,丢了就丢了吧,不用出示了,对方通过要素表认可了。

阿刚惊喜之中,又有些不理解。原来,这得益于平邑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要素式办案”模式。

改革前 当事人要主张权益,要先到人社局立案,有用没用的材料都要带上,少带一份都要多跑一趟。想查档案请到三楼,想开证明请到二楼,楼上楼下只跑得头晕脑胀。

改革后 那张“要素表”,就是改革后仲裁案的“抓手”。阿刚填好了,工作人员把它传给深圳的那家质检公司,该公司对入职时间、工资标准、签订劳动合同等均无异议,只是对经济赔偿和补偿有异议。

没异议的项目,就不要让对方费事去准备材料,一下就省了当事双方不少事。“拨筋剔骨”,直指问题核心,就是这张“要素表”先期介入的作用。

就这件案子来说,双方的争议就是赔偿,哪些该赔、赔多少,问题一目了然。

庭审:一屏同框

4月18日,阿刚的案子在平邑劳动仲裁庭开庭了。仲裁员、书记员都到场了,却不见阿刚和深圳公司的人员。

工作人员调试系统、打开大屏幕后,阿刚和深圳公司的代理人出现了。原来,这是一场“云仲裁”。阿刚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对方在深圳的办公室,由于需要走动寻找证据和相关人员,用的是手机视频。

开庭后,仲裁员对双方无异议的请求及要素直接予以确认,比如双方都认为劳动合同合法有效,那就不再纠结劳动合同的情况,阿刚甚至不用出示劳动合同。

对于阿刚的五项诉求,仲裁庭逐一进行举证质证、事实调查及庭审辩论。对于有关证据,双方当场出示后,还要拍照上传原件。

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庭审,仲裁员宣布休息15分钟,阿刚趁机吃了点东西。庭审又进行了一个小时,全程即时记录,形成了电子档案。一上午的庭审,仲裁员厘清了案件的事实,然后宣布休庭等待择日裁决。

改革前 虽然具备了网上庭审的技术条件,但由于工作惯性及对电子证据不敢确认,劳动仲裁还是需要当事双方到庭。有人为了仲裁只好中断在外地的工作,有公司为了几千元的案值要跑上千公里。

同时,劳动仲裁过于诉讼化,程序比较繁杂,庭审比较拖沓,一件案子往往要多次开庭。

改革后 平邑县人社局开发软件、调整布局、培训人员,推出了“云仲裁”,当事双方相隔千里也可以一屏同框举证质证、庭审辩论,为他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目前,该县劳动仲裁案已有接近50%通过网上审理,疫情期间所有案件全部实现“云仲裁”。

同时,通过“要素式”庭审,简化繁杂的程序,坚持问题导向,证据调查、事实陈述与理由辩论一气呵成,边举证质证边辩论,一个要素走完,相关的证据也就质证完毕,做到了快速而有序。

庭后:一锤定音

休庭后,阿刚回到家里等待。通过庭审,阿刚明白自己的五项主张,有的符合《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有的则于法无据。

一周之后,他接到了平邑人社公众号的短信,通知他到网上签收案件裁决书,他上网查看,点击签收,查看到总共5页。阿刚略过“相关案情”部分,目光直奔“裁决结果”:

由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经济赔偿金75805.8元;由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未休年假工资821.7元;以上费用于裁决书生效之日起10日付清;驳回申请人的其他仲裁请求。

该得到的得到了,没依据的不强求,这个裁决结果基本让阿刚满意。他带上手机出门,到镇上找了个文印社,把裁决书打印了出来。

又过了一周,他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上多了76627.5元,这就是对方赔偿给自己的款项。

他这才意识到,这场“官司”下来,只用不到20天时间,自己没跑腿,没到平邑或深圳,只是请了半天假。几乎同时,深圳的那家公司给平邑劳动仲裁庭打来电话,对于“举手之劳”快速结案表示惊喜和意外。

改革前 写裁决书是个力气活儿,什么“申请人诉称”“被申请人辩称”“本委审理查明”“本委认为”,繁文缛节不择重点,动不动就洋洋洒洒十几页,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拖延了时间。

改革后 略去传统裁决书中当事人诉辩主张和所有证据举证、质证和确认部分,整个裁决书只有“相关案情”和“裁决结果”两部分组成,可以说是“一锤定音”。这样一来,简单的案子裁决书只有三四页,像阿刚这样多达5项主张的,裁决书也只有5页。减轻了工作量、节省了时间不说,还让那些文化层次不高的当事人容易看懂。

阿刚的经历并非个例,“马上办、网上办”已成为平邑人社局的工作常态,让当事人“只跑一趟”甚至“一趟不跑”,用“举手之劳”代替了往来奔波。今年到目前,平邑县劳动仲裁庭按期结案率达到100%,一裁终局率达到73%,调解案件占总处理案件的90%多,庭审工作量减少50%以上,仲裁结案时间缩短30%以上。

采访后记 平邑县人社局推出的“要素式+云仲裁”办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动作,看上去就是事前多了一张“要素表”,开庭搞了网上审理,庭后改变仲裁书的写法,但是这其中的理念转变是难能可贵的:由管理到服务,由“劳民”到便民,由低效到高效。

新闻推荐

关于招募平邑县书法家协会会员的启事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为提高书法水平,促进文化繁荣,推动平邑县书法的全面发展,现面向平邑县范围内爱好书法的团体和个人招募会员...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只跑一趟”到“一趟不跑” 从一起劳动争议看平邑县“要素式+云仲裁”办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