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创新会计辅导员制度 助力县域发展和改革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8-22 09:38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闫春秀

通讯员 孟宪华

近年来,平邑县以会计管理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重点,依托会计服务平台,创新会计辅导员制度,打造服务品牌,有效提高了会计管理效率,提升了会计精细化管理水平,助推县域发展和改革。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的财经法律、法规不断推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不断更新,对基层机关事业单位财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较好地杜绝和解决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存在的财会人员配备不齐、业务能力不强,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违反财经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打造担当作为、高效服务型政府,更好地服务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平邑县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创新,积极探索,构建会计辅导员制度。

据平邑县财政局局长曹卫青介绍,平邑县创新的会计辅导员制度是指聘请高端会计专业人员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财会咨询和业务辅导、规范财务行为的制度,旨在推动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水平。今年初,在试点的基础上,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推行会计辅导员制度。

会计管理工作涉及领域广泛、专业技术性强,是服务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此,县里成立会计辅导员领导小组,聘请2名专业会计院校专家(教授)为顾问,15名省市县高端会计专业人才为成员。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骨干财会人员中择优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保守秘密、勇于奉献担当的高端会计从业人员作为辅导员。主要承担接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关于财经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制度的相关咨询工作,并提供具体业务辅导;指导各机关事业单位,加强内控建设,规范财务行为;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全县财会工作情况,并提出可行性方案,为领导科学决策财会工作做好“参谋”和“顾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并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年终由辅导员办公室组织专业人员对全体辅导员开展民主评议,结合日常来访服务评价,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进行综合评价,对于优秀的予以表彰,并继续聘用;对于不合格的,一律解除聘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辅导员所在单位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工作中,平邑县实行对口辅导与相互协助相结合的方式。辅导员办公室由专职工作人员值班,随时接纳来访人员的业务咨询,并将咨询内容详细登记,转交对口辅导员,由其拟定初步处理意见交辅导员办公室审核审议。咨询答复或辅导要严格执行审批流程进行。一般性业务问题由辅导员当面答复,涉及存在争议、异议、疑难或原则性问题,及时召开辅导员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并逐级上报审批后给予书面答复,必要时派1至3名辅导员进行现场辅导。针对各单位在各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指导各单位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归纳整理相关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由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汇总成册,统一下发,供各单位参考借鉴,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规范全县财会工作;依据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确定调研课题和内容,在申请领导小组同意并备案后,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配合会计服务中心定期进行会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财会人员职业素养,推动全县财会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自年初正式施行会计辅导员制度以来,会计辅导员办公室先后派出3个辅导小组,对县直部门开展了会计辅导工作,有效提高了财政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对被辅导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被服务单位的一致认可。

新闻推荐

温水镇: 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8月10日,平邑县温水镇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在东武安村,驻村法律顾问从群众关心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等方面以案...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平邑消防排涝保收2020-08-17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会计辅导员制度 助力县域发展和改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