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流峪镇: 原生态乡村更美丽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9-03 12:50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闫春秀 通讯员 李永军

“没有人知道村里5眼泉汩汩流淌了几百年,孙、张、米、卜、范五家族同饮泉水几百年,是臭蒲滩村的生命源、和谐泉。如今,村里依泉建设小广场爱泉护泉,成了新农村的休闲清凉的小景点,又成了美丽泉、幸福泉。”初秋的平邑县流峪镇臭蒲滩村,景致吸引人,青山、清泉、山村交互辉映,人们在这里驻足聊家常时,几位村民这样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这个村发挥山多、树多、泉多的优势,不砍一棵树、不刨一寸山、不填一眼泉,依山势砌墙栽花种草搞绿化,保护古树大树作景观,精心规划每一段街巷、每一条道路、每一处民居,改造提升村内人居环境,成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不大拆大建,保留原石古树,打造原始村落乡土人情和天然的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换来了“中国金银花之乡”的原汁原味的乡愁和记忆,这是平邑县流峪镇保留原生态、凸显特色打造美丽乡村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该镇围绕“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强镇”的目标,融合金银花中药材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当地文化,通过综合整治人居环境,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全镇各村不同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连片打造美丽乡村。

在流峪镇,金银花百里长廊像一条银线串起山间的十几个古村落。这个镇的丰富药材资源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艺术家的目光,2018年,流峪镇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调研组选点为契机,从区域空间、村落空间、街道空间、建筑空间、品牌文创五个方面高起点规划,利用和保护农村产业、生态、人文资源,建造充满人文和乡村传统特色的乡村,对全镇一村一景,个性打造。在村落空间设计方面,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规范村庄建设为设计出发点,在村庄规划中以绿化作背景,以村民文化广场和古村落民宿区为线索,以道路为构架铺叙全村空间秩序,突出“凸显花海、共享生态、感受乡情、共谋发展”的理念,营造一个生活便利、充满和谐生活氛围、集历史记忆和优美生态环境于一体的花乡新景象。

新闻推荐

平邑县以红色资源提升为政之德

“30年来,九间棚村党支部用党群一家、干群一心、凝心聚力的干事热情,铸就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奇迹。”近日,在平邑县地方...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沂湘庐的鸟巢2020-08-21 14:47
平邑消防排涝保收2020-08-17 10:02
评论:(流峪镇: 原生态乡村更美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