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工作室!”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20 15:37   https://www.yybnet.net/

“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工作室!”提起“老冯调解工作室”,郯城县归昌乡樊村社区干部刘林宗竖起了大拇指,“社区有了调解室,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打官司。老冯不愧是位老法官,有经验,水平高,乡亲们之间的矛盾纠纷经他调解一般都能化解,双方都服气!”

刘林宗口中的“老冯”名叫冯西华,今年60岁,是郯城县人民法院一名退休法官,在基层法庭当了十几年庭长,喜欢和农民群众打交道,是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老把式”。今年4月,老冯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和郯城法院党组的委托,到辖区归昌乡樊村社区担任“百村帮扶”工作组组长。进驻社区后,老冯立即带领工作组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场院、集市,零距离与农民群众“结亲连心”,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樊村社区下辖5个自然村,人口众多,社情复杂,老百姓之间鸡毛蒜皮、疙疙瘩瘩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老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定发挥自己定分止争的特长,在社区推行“法律帮扶”,义务为乡亲们排除纠纷,化解矛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在法院和辖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百村帮扶”工作组,“老冯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成为全县第一个社区品牌调解工作室。小小工作室很快发挥了大作用,成为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 普法宣传的新阵地,为社区村居矛盾纠纷化解开启了新模式。

定分止争促和谐

工作室成立以来,老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他经常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一起走村入户,深入到居民家中摸底排查,实地查看现场,耐心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循循善诱地讲解有关法律法规。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老冯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调解方式,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灵活采取现身说法、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调解。在一些复杂的纠纷中,工作室推行先“背靠背”再“面对面”的调解法,先分别与矛盾双方单独交流,倾听其阐述理由,了解其诉求愿望,然后再由工作室邀约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辨析是非曲直,找出症结所在,选准调解突破口。

调解室挂牌成立三个月,成功化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 70 多起,将一个个即将激化的家庭矛盾、婚姻问题、财产争议、相邻纠纷化解于无形。老百姓起初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门寻求帮助,往往都能满意而归。 如今,一传十、 十传百,在樊村社区,“法官老冯”和他的调解工作室家喻户晓——老冯成了老百姓最信赖的人,工作室也成了干部群众最愿意驻足的地方。

普法宣传入人心

本着“有纠纷化解纠纷,没纠纷普法宣传”的初衷,老冯和他的助手们既当调解员又当宣传员,坚持以案释法、随案讲法,调解一案,教育一片,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法律课堂。与群众“拉呱”,是老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群众有了法律方面的疑问,就会第一时间找老冯咨询,每次老冯都会不厌其烦地讲解,直至来咨询的群众满意而归。工作组还积极与当地柳琴剧团联系,邀请剧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在社区农村文化广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律、政策。工作过程中,老冯不断扩大自己在社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中的“朋友圈”,经常用微信的方式向“ 朋友圈” 推介典型案例,介绍调解心得,普及法律知识,成为社区朋友圈的普法新“网红”。

示范带动作用大

“老冯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最大化地发挥了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作用,陈年积压的老矛盾得到冰释,新产生的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在萌芽状态烟消云散,群众的法治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如今的樊村社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大家齐心协力打造“品质社区”、共建美丽家园。这些可喜的变化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社区干部的点赞。辖区党委政府把成立社区调解工作室作为务实之策、创新之举,决定在全乡推而广之,以“ 老冯调解工作室”为样板,在各社区甄选优秀人民调解员,组织培训上岗,成立各社区调解室,建立和完善村居社区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老冯则发挥业务专长,在调处矛盾的实践中对调解员进行传、帮、带。

如今,法官老冯和他的团队在社区深得人心,如鱼得水,他们扎根农村,积极作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化在基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着积极贡献。小小调解工作室真正成了老百姓记得住、叫得出、想得起、 用得着、都说好的“ 爱心工作室”。徐西江

新闻推荐

郯城麦坡红崖:查阅地震密码的活教材

山川易改、沧海桑田,郯城麦坡地震遗址至今仍然像一条疤痕一样,向我们展示着地震给这个星球带来的巨大创伤。地质研究资料显...

郯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郯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工作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