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一间小屋,点亮希望 青岛科技大学为困境儿童建设“希望小屋”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通讯员 陈兵 李粟

临沂市郯城县老归昌村,有一对贫困家庭的小学生姐弟,家里那张咯吱作响的旧木桌是他们唯一能写作业的地方。“我做梦都希望能有一个可以安静学习的小房间,没想到这么快就美梦成真啦!”姐姐陈都会兴奋地说。

帮助姐弟俩实现愿望的,是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起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为改善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青岛科技大学团委积极响应,通过爱心企业、校友捐赠等方式共募集资金近14万元,目前已在郯城、蒙阴建成11个“希望小屋”。

“爱的城堡”守护健康成长

临沂市蒙阴县来石庄村的10岁姑娘公一凡,从小和爷爷住在一起。他们的屋里除了两张床,一墙的奖状就是全部的装饰。和多数小女孩一样,公一凡也梦想着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粉色房间,希望有真正的书桌。但懂事的她知道爸爸在外打工很辛苦,所以只能把愿望埋藏在心底。

了解情况后,青岛科技大学迅速行动,在公一凡家庭原有房间的基础上,通过隔断打造,对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装修,并配备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尽最大努力建成“爱的城堡”。

“这是我收到的最棒的礼物!还有一位来自青科大的大姐姐帮我解决学习上的困惑。”公一凡满脸幸福地说。

如何将实质性帮助和更多的社会力量有效地引入到贫困家庭中,助力有需求的青少年幸福成长?为高质量开展帮扶工作,青岛科技大学配备了志愿者,深入开展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等后续关爱服务。

“暑假的时候,几位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的哥哥姐姐来到我们学校,他们带来了很多文具和书籍,还教我们唱歌、画画,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个哥哥教我们做了神奇化学小实验。我和弟弟长大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考上大学,再来帮助其他小朋友。”陈都会告诉记者。

“希望之帆”助力梦想远航

“希望小屋”项目是青岛科技大学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主攻方向之一,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一行前往临沂郯城、蒙阴实地考察,参加了青科大“希望小屋 筑梦起航”儿童关爱项目捐赠仪式,实地入户走访了7个已建成的“希望小屋”,与受助家庭和志愿者座谈,向受助儿童赠送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

学校团委积极整合学校各类资源,坚持“四个融合”促进“四个赋能”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希望小屋“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情、添一份鼓励、加一份能量”的建设目标实现。

项目实施前,学校充分调动校友企业、合作企业、行业组织,形成合力推进善款募集。紧贴学科发展优势,结合实际制订“空间优化设计方案”“书香小屋帮扶计划”“互联网助农方案”等建设配套方案,组建心理援助、学业指导、精准帮扶等志愿服务团队10余支。

帮扶过程中,他们深入了解家庭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制订捐助、援建、帮扶计划,用改善“小屋环境”撬动改善“家庭生态”。还制定了“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立体式帮扶策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新闻推荐

速裁团队:多措并举 提质增效

面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加剧等状况,全市法院各速裁团队多措并举,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有效地缓解了审判压力。以...

郯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郯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间小屋,点亮希望 青岛科技大学为困境儿童建设“希望小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