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郯城县马头镇志愿者 为孤贫儿童撑起“心灵晴空”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9-09 09:1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胡晨

古人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在郯城县马头镇里就有这样一群“善事小而为之”的爱心志愿者。2018年,马头镇成立了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近2年的时间里,志愿者们为马头镇52名孤贫儿童做了许许多多暖心的事,给予孩子们金子般的关怀、阳光般的温暖,用实际行动为孤贫儿童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有做梦的勇气、有仰望星空的力量。

“虽然我身边没有父母,但是有志愿者叔叔阿姨陪伴,我并不孤单,每年儿童节,他们都会送来礼物。”今年13岁的孤贫儿童小雨笑着说道。她自小就没有父亲,一直跟随母亲成长。母亲前几年又不幸去世,留下孤单的小雨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成立后,把她列为第一批帮扶对象。

张雷是马头镇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团长,也是与这些孩子日常接触最多的人之一。“自马头团成立以来,志愿者高度重视孤贫儿童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孩子们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在张雷看来,在各种形式的活动过程中,辅之以心理疏导和抚慰,让孩子们与社会有更多的沟通,才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中,11岁的孤贫儿童小航过得特别充实,终于不用再整日只能对着天空发呆了。“我最喜欢参观研学课,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在一起很踏实,也很开心。”这个夏天,小航和当地其他小伙伴一起参加了马头镇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举办的夏令营。

“孤贫儿童普遍缺少安全感和自我认知,容易出现自闭、叛逆、抑郁等心理特征,变成‘套子里的人’。”有着多年基层教学经验的志愿者颜世萍对此深有感触,更想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帮助这些孩子。

在马头团志愿者们的努力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颜世萍的想法在这个暑假成为现实。为期两天的“为心点灯 携爱同行”夏令营在高册小学开营。夏令营邀请了学校老师、心理辅导专家等志愿者,既带领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培养生活技能,也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包括小航在内的30多名孤贫儿童,在“成就梦想”课堂上,跟着志愿者认知自我;在“参观研学课堂”上,跟随志愿者在博物馆穿越历史;在“才艺互动”中,与小伙伴们培养团队精神……往日沉默寡言的孩子们,在夏令营渐渐填补了心灵的“空白”。

似乎昨日孩子们还低着头不敢言语,今日却拉着志愿者仿佛要有说不完的话。孩子们逐渐变得井然有序,不再浪费任何饭菜;他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这些时日里,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志愿者都成长了很多。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将来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一声声发自内心的呼喊,让志愿者们感到有一股股暖流从心底涌出。仅仅几天,志愿者们便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孩子们的善良、乐观和创造力让志愿者们倍受鼓舞。有人说,原以为孩子们都是坚硬的石头,很难温暖;但没想到他们是如此乐观,给一点关怀就能融化。

“对于孤贫儿童我们应给予更多的关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能正视自己的成长,认识自己。”参与夏令营的志愿者王慧告诉记者,“之前我们总是习惯于给予孤贫儿童物质关怀,而如今更应该注重对他们的心理疏导、眼界拓展和观念提升,不让他们做‘空心人’。”

天冷时为孩子送去棉衣棉被棉鞋,过年时去孩子家打扫卫生贴春联,开学前为孩子送书包和学习桌等学习工具,疫情期间为孩子送去学习机、口罩等物资……先后为小尚等孩子申请救助基金,协调各部门为小杰等4名孩子落上户口,为小政等多名孩子申请低保,为有眼疾的孩子做了眼部手术……近期,志愿者们又在为部分孩子建造“希望小屋”忙碌着。在马头团里,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与孤贫儿童结对子,争做孩子们生活上的知心人、学习上的领路人和成长过程中的保护人。

“相比其他孩子,这些孩子对外界缺少安全感,探索外界的活跃性、主动性以及自我表达的内驱力相对较弱。”看着孩子们被志愿者帮扶后的变化,郯城县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廖兴芳表示,通过志愿者一段时间以来接触,这些孩子对他人的信任度、融入社会的自信心、表达内心意愿的主动性都在明显提高,而随着活动的推进,相信孩子们的进步会更大。

新闻推荐

接过“爱”的接力棒 侄子照顾叔叔彰显人间大爱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跃进做到了,虽然他不是我的儿子。”在郯城县马陵山景区肖家村,瘫痪在床的肖丙伦感慨地说...

郯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郯城县马头镇志愿者 为孤贫儿童撑起“心灵晴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