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南新闻 > 正文

临沂学霸获超算杰出新人奖 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人

来源:沂蒙晚报 2018-12-13 16:3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达拉斯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新一届超算领域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颁出。3名获奖者中,罕见地出现了一个中国面孔。

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临沂小伙、30岁博士后甘霖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学者,这一奖项每年全球表彰不超过3人。这一消息近日在国内媒体受到广泛关注。

这不是甘霖第一次问鼎国际大奖。2016年,在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中科院杨超团队,清华大学薛巍、付昊桓团队和北京师范大学王兰宁团队联合完成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该奖项被称作超算领域的“诺贝尔奖”,甘霖就是团队一员。

同时,甘霖也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部长、我国第一台国产众核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第一批试算人员。

甘霖:

知识改变家庭命运超算领域矢志报国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县城边的一个村子。父母和姑姑们都是在高考恢复后的几年里,陆续考上了离家不远的师范学校,我们家在父母姑姑这一代出了6个老师,在村里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我的父母工作都很忙,我由爷爷带着长大,爷爷是我人生第一个“偶像”。

我在县城读完小学、初中和高中,而我母亲也恰好是同校的老师,她没有教过我,但是和我的老师都是同事。我也因此得到了“特殊照顾”:考试没考好,上课不听话、迟到早退上网吧,老师们都可以绕过我直接通知到我母亲。年幼时虽调皮,可那份爱国之心却已深植。记得改革开放快20周年,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学校早早地在主楼前面挂上了香港回归倒计时牌,还在上小学的我和小伙伴们每天上学都矗立在倒计时牌前,算着日子,期盼7月1日早点到来。

二十载漫漫求学路上,我见证了我国科技进步,综合国力迅猛发展的历程。与我的父辈艰辛的求学历程相比,我感受到国家给学生的补助越来越多,凭自己努力争取到的奖学金也越来越多。2015年我获得的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有3万元。利用国家、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项目,我先后去英国、美国进行了学术访问,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知识。

2015年,美国对中国实施芯片禁运,直接影响了我国超算的升级计划。没有国外芯片,反而激励了我们要用自己的“中国芯”。就在美国限售令公布半年多后,我国便自主研制出了完全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而我正是踩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点,幸运地与“神威·太湖之光”结缘,站在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开启了人生崭新一页。

3年多来,我们团队中很多人都见证了“神威·太湖之光”成长的轨迹:从被欧美技术封锁,到研制出完全国产芯片,再到完全国产化的超算诞生,并成为具有全世界最快运算速度的计算机,最后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这是一个“彻底强大起来”的过程,中国的科学家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掌握主动权了。

对话甘霖:

“我能获奖得益于中国超算的发展”

格谈获奖:

中国超算的数量与美国平分秋色

记者:这么年轻就获得全球超算杰出新人奖,你有什么感想?

甘霖:这个奖主要颁给超算领域研究的新人,要求是取得博士学位五年内的年轻人,这就限制了很多“大佬”不能入选。我的导师付昊桓和杨广文推荐我去参加,评委会根据我的简历评选出的这个奖。

我能获奖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得益于中国超算的发展,中国超算在世界上已有一席之地,数量上可以跟美国平分秋色,性能上我们十次拿到第一,并两次获得“戈登·贝尔”奖。

另一方面,2015年起,我开始关于“新一代高性能低能耗系统”的研究,并在当年获得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可能也是我此次获杰出新人奖的一个支撑、一种证明。

记者:博士期间,你从事的“新一代高性能低能耗系统”研究,主要研究什么问题?

甘霖:新一代高性能低能耗处理器是一个可重构计算平台,是这个领域比较新的研究项目,目前在跟英国帝国理工合作。

它的优势就是性能更快、耗能较低。比如在算气候时,它可能比英特尔的CPU算得更快,而且更省能、省电。下一代超级计算发展,能耗是一个主要瓶颈,这方面的研究有需要,所以我就做了。

除了超算的地学研究之外,我还在负责的就是“高性能低能耗”博士项目,如果说前者是着眼当下,那后者就是“诗和远方”,主要瞄准未来。

格谈研究:

用超算模拟地震是“从0到1”的过程

记者:当时你们拿气候和地震两个项目申报“戈登·贝尔”奖,这两个项目在应用方面有什么意义?

甘霖:获奖的是“非线性大地震模拟”项目。“戈登·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对我说,他们很惊讶我们踏踏实实地把像气候应用这样百万行代码体量的“一座大山”搬到一台全新系统,去做这种项目。“大山”说的就是我们的超算。我们研究的地震项目,其实是零起步,用超算模拟地震是“从0到1”的过程。

气候项目方面,当年美国“卡塔尼亚”台风以一个“U字形”轨迹拐了个弯回到美国,路径很难预测,而我们的团队基于气候模式,把“卡塔尼亚”台风的完整过程模拟了出来。其中的意义在于,现在能够模拟飓风路径,未来就具备能力预测台风。

格谈中国超算:

国产超级计算机硬件好、性能好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超算水平?

甘霖:“神威·太湖之光”的超算硬件非常好,连续十次拿到世界第一,而且获得国外非常认可的“戈登·贝尔”奖。除了硬件第一,我们也拿到了超算应用的最高奖,证明“神威·太湖之光”也“好用”。性能方面,2016年、2017年,我们四次超越美国超算水平,不过坦白讲,我们与美国超算的综合实力还有一定差距,有待提升。

未来各国都会有自己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计划,这将是发达国家和地区之间的PK。我国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比如神威系列、天河系列、曙光系列都准备采用国产芯片,也就是说,下一代超算基本都将用上“中国芯”。

目前超算专业不拘一格求人才,需要各行各业人才的参与。我觉得从事超算的年轻人,特别是学生,可以继续努力。其实不限于超算中心和学校,很多企业也需要这样的人才,不少大型互联网公司背后都有超算的支撑。所以我认为超算很有前途、很有前景,相关从业人员不要放弃。

综合《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新闻推荐

大庄镇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

近日,沂南县大庄镇针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效果。该镇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

沂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沂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雨夜围捕毒贩2018-12-07 17:51
评论:(临沂学霸获超算杰出新人奖 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