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南 > 正文

舔石头 知水量地质博士意外走红 已在山东工作31年,笑称这只是“土办法”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23 05:1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地质调查院研究院研究员杨丽芝在野外工作时的一张照片走红网络。受访者供图前不久,在一次评选活动中,一张舔石头知水量的照片走红网络。截至目前,该话题在微博已吸引7800多万阅读,6000多人参与讨论。而这张照片的主人公就是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研究员、地质工程博士杨丽芝,从事地质工作已有31年。11月2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杨丽芝笑言舔石头知水量其实是一种“土办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震

为山区找水 足迹踏遍齐鲁大地

其实,杨丽芝早已是行业内典型人物。她的足迹踏遍了齐鲁大地的山山水水,为城市建设及保泉供水出谋划策,为山区找水和水环境治理呕心沥血,身高只有1.55米的她,走成了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

过去这些年间,她相继获得了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最美地质队员、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十几项荣誉,2018年又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

初见杨丽芝,她正拿着几块石头在办公室里和同事讨论着什么。杨丽芝说,这几块石头是从莱芜找到的,有几块石头上面有三叶虫化石,“化石本就稀有,但相对而言,三叶虫化石会多一些,但也是不可多得的。”

说起那张走红的照片,杨丽芝有些不好意思。她说,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在2014年11月,当时在沂南县山北头村做水文地质勘探工作,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生活用水困难,同事将大家工作时的状态定格成一张张照片,她这张只是其中之一。

杨丽芝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进行打井找水作业,舔石头是为了初步判定含水层层位,预估一下出水量。“在野外,有些地方车开不上去,仪器设备带不全,所以我就用这种方式,初步判断含水层的位置。”杨丽芝说,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舌头的触感以及湿印判断,“比如湿印很快消失了,说明石头颗粒结构粗,含水量就好一些。湿印消失得慢,说明颗粒结构致密,含水量可能相对少一些。同时,含泥量比较多时会粘舌头,可能含水量更少。”

杨丽芝表示,这种方式只是一种“土办法”,而且并不适用所有石头。“你像我们常见的石灰岩就可以,此方法教科书里没有,是通过多年实践总结而成的,因此也有科学依据。”杨丽芝说,真正要进行打井等作业时,还是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仪器。

地质工作不是 拿锤子在山上随便敲

1988年,杨丽芝毕业后投身地质研究工作,如今已走过31年。在不了解地质行业的人们眼中,地质工作可能就是开着越野卡车,翻山越岭,用放大镜和小锤在山间角落观察、敲打。

“其实地质工作不是拿个小锤子在山上随便敲。”杨丽芝笑着说,“我们干的工作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是最接地气的。”

作为一名水文地质人员,杨丽芝最初的工作是找水打井。后来,也开始做一些地下水污染评价、地热勘探、城市地质等方面的工作,此外,地质灾害防治也是她众多工作之一。

杨丽芝坦言,地质工作确实又苦又累。“过去条件不太好,我们都是骑自行车去勘察,到了山脚下把自行车放到附近的村庄里,翻过山头沿途调查,等工作结束再从另一边下山。”杨丽芝说,翻山的时候兼具调查十分耗费精力,有的时候他们会估算时间,如果赶上饭点下不了山,她就揣两个馒头,带一壶水,在山间的某个角落饱腹,下山的时候还要想办法回到原位,“往往是搭便车。”

“再比如,我们的工作是轮班倒,一边找水,一边由专业施工队打井,打井的时候需要我们在旁边盯守着,看看每挖一层判断它的含水量如何,很可能一盯就是一天,不盯的人也不闲着,去别的地方继续找水。”杨丽芝说。

杨丽芝说,虽然苦,但每当看到村民脸上发自内心的喜悦,用不太清晰的方言说出“谢谢”时,她瞬间感到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送“贷”上门解民忧

自11月份起,沂南农商银行组织开展“冬日攻坚”活动,依托乡村振兴系列贷、信e贷、沂蒙云贷等线下线上小额信贷产品,送“贷”...

沂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沂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舔石头 知水量地质博士意外走红 已在山东工作31年,笑称这只是“土办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