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南 > 正文

匆忙上马教训多,7年换种3次樱桃树 走过弯路终尝甜蜜,如今樱桃红了荒山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05 13:52   https://www.yybnet.net/

沂南县大庄镇司马村旁边的山坡上,有一处樱桃园。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樱桃园,听到一阵阵嘹亮的歌声,唱歌的人,正是樱桃园园主陈正。自樱桃进入收获季后,陈正就天天忙着在樱桃树下直播,用歌声带动气氛,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和线上订购。

樱桃园里,到处是果实累累的景象,成熟的樱桃色泽光洁,玲珑剔透,如同玛瑙一样挂满枝头。陈正漫步在樱桃园里,随手摘下一颗樱桃放在嘴里,认真咀嚼,品味着浓浓甜蜜。“这甜蜜味道,是我坚守7年才换来的。”陈正说。

2013年,在淄博打拼的陈正为了照顾父母,回到老家沂蒙山区沂南县大庄镇司马村发展。回村后,陈正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乡镇周边不少种植樱桃的,经济效益不错,所以就决定种樱桃了。”陈正说,他成立了“红土崖家庭农场”,流转了120亩土地种植樱桃。

陈正流转的土地,不是沃土良田,而是荒山瘠地。为了改良这片土地,他费了大功夫。土地修整后,他种下樱桃树。为了追求樱桃品质,陈正将果园建在朝阳的山坡上,不料这个选择让他吃尽苦头。“樱桃树因为缺水,陆续干枯了,看着树上干卷的叶子,当时我心都碎了。”陈正说,他在果园里连续打了13眼机井,才基本解决了缺水问题。

“我待樱桃如初恋,它却虐我千百遍。”陈正开玩笑说。樱桃树种下后,他精心管理着,可因经验少,缺乏技术,一直没能茁壮成长。此后,他一心扑在樱桃种植管理学习中,还加入了一个全国樱桃种植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吸收养分”,丰富自己。在换种了3次樱桃树后,他种植的樱桃才有起色。目前共种植了4000棵樱桃树,品种有红灯、红蜜、美早、布鲁克斯等十多种。

“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我现在是深有体会。”陈正苦笑着说。

历经7年,总投资达200万元,陈正种植的樱桃有500多棵首次迎来收获期。“今年受天气影响严重,产量不是很乐观,预计明年有1500多棵树能结果,产量上万斤。”陈正说,在销售方面,他除了走采摘、零售路线,还学着直播带货。直播中,陈正天生的一副好嗓子派上了用场,嘹亮动听的歌声,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采摘,扩大了销路。“今年的采摘价在20-25元一斤,一天采摘量达200多斤。”

近一个月的销售,让陈正看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希望,同时,他的付出和坚守也打动了家人。家人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大力支持和帮助,这让陈正动力十足。

“直播的时候,我媳妇给我帮忙助阵,13岁的女儿也很懂事,经常帮着包装樱桃。”陈正说,今年他不仅收获了甜蜜的樱桃,家庭幸福氛围也更加浓厚。下一步,他将在种植的基础上,增加樱桃罐头加工生产,提高效益。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杜昱葆尹君

新闻推荐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临沂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本报6月2日讯(临报融媒记者李晖)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善余带队视察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兰...

沂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匆忙上马教训多,7年换种3次樱桃树 走过弯路终尝甜蜜,如今樱桃红了荒山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