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水新闻 > 正文

沂蒙精神代代传 美丽乡村添新景 市民推荐“传承”、“画卷”

来源:沂蒙晚报 2018-12-11 15: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赵泽军) 2018年,哪一个汉字最能代表您的记忆?近日,由临沂市文明办、沂蒙晚报主办,亿峰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冠名的“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杯2018临沂年度汉字征集火爆进行中。活动自启动以来,市民参与热情高涨,“速”、“恒”、“美”、“变”、“新”、“拆违”、“凉凉”、“吃鸡”、“锦鲤”、“越”、“美丽乡村”、“暖”、“佛系”、“电竞”、“急”、“忙”、“颜值”、“忠”、“沂蒙情”、“亮”、“享”、“扫黑除恶”、“快”等热字陆续上榜,截至12月9日征集来的汉字已有23个。12月10日,又有“传承”、“画卷”等词被推荐,其中“画卷”展现临沂美丽乡村建设。

“我推荐‘传承’。老区人民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谱写时代新华章。”10日上午,73岁的高玉峰给记者发来短信。他推荐的“年度汉字”是“传承”,并附诗表达,“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意识,经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和平建设岁月的陶冶、改革开放时期的升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沂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传承弘扬。特别是今年‘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的召开,\‘传承’已成为年度热点。参会人员每一刻都接受着洗礼,经历着感动。为此赋诗一首:\‘水乳交融筑长城,生死与共鱼水情。老区未老龙虎跃,沂蒙精神固传承。精神财富正能量,临商班列欧非行。沂河水长竞千帆,红色基因育精英。’”

继去年参加年度汉字推选后,晚报热心读者王伟伟给记者发来短信。她推荐的年度汉字是“画卷”。“村庄散落在蒙山沂水之间,干净整洁的街道、欣欣向荣的农家庭院,淳朴的乡风,抬头有蓝天,吃的是无公害,喝的是清洁水,身边有鸟语花香,远处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青山绿水。这就是优美的‘画卷’——— 临沂现实版的美丽乡村、森林村庄。”王伟伟说,2018年,临沂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生态优美、民俗优雅、历史文化丰富、旅游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特色村,推动了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让农村成为美丽宜居的家园,“随着这些镇村周边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绿地景观化、农田林网化,美丽乡村越来越好。”

王伟伟告诉记者,她对美丽乡村、森林村镇建设特别关注,“近年来,依托沂蒙山区丰富的山岳景观和散落在山区腹地的古朴村落,临沂市乡村建设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多样化的产品体系。这些美丽乡村、森林村庄的创建,让村民们住进了景区里、‘画卷’里,不少城市人都来这儿旅游,大美新临沂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坚持“森林城市”建设理念 打造美丽乡村生态环境

临沂市掀起一场绿色革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近年来,临沂市继续发扬“创森”精神,始终不渝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建设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天蓝、山青、岸绿”乡村生态环境目标,在沂蒙大地再次掀起了一场建设森林临沂的绿色革命。随着今年临沂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又有5乡镇40村居荣获省级“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临沂市的美丽乡村、森林村镇建设成果显著。

科学谋划、创新机制,凝聚林业发展合力

近年来,临沂市严格遵循《临沂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确定的达标期、完善期、深化期“三步走”原则,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开展三年造林绿化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绿满沂蒙行动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全力打造沂蒙绿色生态屏障。近年来,共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6.43亿元,每年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用于市级生态工程造林。2017—2018年,市财政拿出8000万元专项用于环城林带“以奖代补”;2014年以来,全市共吸引社会工商资本20余亿元完成造林30万亩。通过守住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湿地保护修复“三条底线”,构建森林生态保障支撑体系。全市10处国家湿地公园和12处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全市湿地面积57640.77公顷,湿地公园面积35793.91公顷,湿地保护率62%,湿地资源已由抢救性保护向全面保护转变。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增加森林绿量

临沂市遵循“山水沂蒙、宜居宜业、红色老区、绿色发展”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全力推进环城生态防护林带、荒山绿化、退耕还林还果、绿色通道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构筑起覆盖临沂城乡的绿色屏障。2014年以来,全市完成荒山造林35.8万亩,建设森林生态廊道1000余公里;2016年2月,《临沂市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建设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和省内有关专家论证,全市有 25度以上坡耕地 21万亩,现已完成退耕还林还果15.76万亩;2017年,沿外环路两侧50米范围内建设环城生态防护林带4038.49亩;2018年,按照“由内向外、大规格苗木、大规模成片造林、逐步推进”的原则,营造以银杏、楸树、小叶杨等高大乔木树种为主的生态防护林带,完成外环路两侧50—350米范围内0.6万亩的绿化。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546.3万亩,森林覆盖率21.61%;城区绿化覆盖率40.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3平方米。市林业局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造红色沂蒙、森林临沂“一红一绿”两张牌

通过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建设,围绕打好红色沂蒙、森林临沂“一红一绿”两张牌,临沂市坚持把生态文化建设与沂蒙精神、红色文化、民俗风情、古村文化融为一体,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做足生态文化建设软硬功文章。全市现已建成国家及省、市级森林公园16处,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13处,省级风景名胜区4处、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3处,国家及省级地质公园4处,国家级矿山公园1处,通过不断加强生态文化基础建设、积极繁荣生态文化,全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价值观的树立和传播,全市爱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已经形成。

┬相关链接:

本次活动由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独家冠名。据了解,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项目位于罗庄区湖北路与祝丘路交会处,总占地7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由亿峰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临沂亿峰达园林苗木市场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定位国内一线花木综合交易市场。博览城于2015年8月正式运营,包含精品假植区、园林苗木交易区、精品桂花展示区、精品盆景区、水族交易专区及大集交易区等各类经营户1500余户,农历逢五逢十,鲁南传统的苗木交易大集在项目内交易,平均日成交额500万元,带动临沂周围20万亩花木产业种植,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花木种植户的收入。

2018年,博览城以罗庄区政府主导的国际花卉生态产业城为契机,贯彻政府引导、依托建设南部两大生态防护轴、十大城市公共绿地公园,打造“一湖一谷一园一街、十市场三基地两中心”千亿级国家级花木产业集群地的政策,以市场主体为支撑,规划筹建了“鲁南花木产业集群产业整合先行试验区—鲁南花鸟鱼宠市场”,业态涵盖沿街配套、鲜花绿植、红木家具、根雕奇石、工艺陶瓷、水族用品、宠物及用品等,努力打造集花木产业观光、休闲、科教、体验、交易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花木产业集群,为繁荣美化周边环境、壮大地方经济实力、拉动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

Email、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邀您荐字

为方便市民参与,沂蒙晚报开通三种推荐途径:1.市民可拨打热线电话8966111,或者通过手机短信方式,编发你所推荐的汉字及理由到沂蒙 晚 报 记 者 手 机13188728807。2.发送电子邮件至 ymwbhanzi@163.com推荐,同时简单说明你的理由;3.通过沂蒙晚报官方微信(扫码关注或直接搜索公众号“沂蒙晚报”、“我的临沂我的城”)后台留言,或者微博@董立军推荐,并介绍选择该字的理由。

本版文图 记者赵泽军

新闻推荐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咸阳市赴山东临沂参加专题研修班的部分专家体会文章摘登

编者按:11月5日至8日,市委在山东临沂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研修班。来自医疗、教育、农业、科技、...

沂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父亲的石匠生涯2018-12-02 21:26
评论:(沂蒙精神代代传 美丽乡村添新景 市民推荐“传承”、“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