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还有多远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05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齐静

当下,潍坊高新区规划占地2.45万亩的某重点项目正在施工中。高新区能够集中连片供应如此多的土地,除了进行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也与三年前一个决定有重要关系——建设200亩的区级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将散葬坟墓全部迁入公墓,不但换来近千亩可用土地,还让更多土地能成方连片使用。

为更好节约土地资源,去年6月,山东省根据中央有关政策,对公墓建设作出规划:到2020年,市及每个县(市、区)至少对应建成1处市级、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镇(街道)至少建成2-3处镇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去年以来,山东省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省级财政将连续4年每年安排5000万对此给予奖补。

“目前多数公墓选在老坟原址重建,我们也在探索进行林地、草地和墓地复合利用。”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纪德成说。

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李家团村的栗林公墓,3500余棵栗子树刚冒新芽。“这里是村集体所有的林地,7户承包后种了栗子树,树下有一些分散坟头,适合开发为公益性公墓。”相公街道民政办主任崔相花说。2019年5月,相公街道流转了86亩土地,计划建设墓穴2.1万个,一期建好了1.5万个。目前,街道46个村新去世人员全部入栗林公墓安葬。

从根本上解决公益性公墓用地问题,要从总体上做好编制规划。公益性公墓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多个部门,仅靠一个部门牵头推动力度远远不够。2019年,威海市相关做法入选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原因是编制市、县两级殡葬设施建设规划成绩突出——为解决好规划编制过程中地类调整、用地指标等,威海市专门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区市也参照市级设置全部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上下联动,统筹解决。

从全省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可以看到,由市县党委、政府主抓的地区建设情况要优于其他地区。多位基层工作人员也提到,增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应该成立相关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任务分工,加强部门之间协作配合。

记者从采访中发现,改造提升一处10亩左右村级公墓,要花费约40万元,而新建一处50亩左右镇级公墓,约花费上千万元。因此,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是加快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的重要方面。

“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可以通过村集体自筹、村民出资等方式改造提升老旧公墓。但对于经济水平薄弱地区,还是要加大对公墓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纪德成说。2017年5月,沂水县委、县政府推出全民惠葬政策,县财政每年大约投入1000万元,以奖代补给验收合格的公益性公墓。目前,沂水县已建设完成镇级公益性公墓110处。同时,省级财政每年投入的5000万元将重点向节地生态安葬率高、贫困程度深的地区予以倾斜。

新闻推荐

打擂比武争先进改革攻坚创一流

中共沂水县委书记薛峰“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检验的是担当,比拼的是实绩。沂水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高质...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还有多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