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筑牢前沿阵地 推动基层发展 霍邱县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纪实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6-1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霍邱县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纪实

□刘莉丽张明余

“以前群众有什么法律问题或者矛盾纠纷,都直接找政府,不知道要找司法所,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司法所‘门难找’‘脸难辨’。”霍邱县司法局夏店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我们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宣教室、调解室、安置帮教室等一应俱全,在化解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夏店司法所的建设只是霍邱县基层司法所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霍邱县司法局认真落实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司法所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巩固乡镇司法所建设成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为维护社会稳定,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线,为建设美丽、平安、幸福新霍邱,奏出一曲曲和谐的新乐章。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4月,霍邱县被命名为“全省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示范县”。

抓制度建设 推进司法所规范管理

以全面规范司法所建设为目标,霍邱县司法局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促工作、保稳定”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软硬件建设。在解决司法所建设过程中,切实尊重和执行双重领导体制。对照《安徽省司法所工作暂行规定》,制定了司法所工作职责、司法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运行良好。县司法局制定了档案登记、统计、管理制度,对各类业务台账填写、卷宗制作有明确要求。每年对各所开展多次业务督查,促使了各所的基础台账内容充实,业务档案卷宗规范完备。

同时,制定了《霍邱县2016-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岗位练兵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基层司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主动适应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工作目标考评标准为牵引,该局加强对司法所业务工作的指导,加大督查力度,力促司法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原有的检查考核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工作目标和考核标准,对司法所承担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帮教安置、法治宣传、依法治理、法律服务等工作分别进行量化考核,根据年度考核检查情况,对司法所业务工作进行表彰奖励或通报批评。通过开展各项工作业务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强力提升司法所业务工作质量。

将司法所建设巡查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紧抓实,按照党组成员分片包所责任制,深入到所对司法所建设进行常态巡查和工作调研,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各所均衡、持续发展,建立省级示范所管理档案,不断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县司法局在每年年初研究制定了年度业务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奖惩。修订了《霍邱县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考勤办法》,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县司法局考勤办每月至少一次到所督查和实地查岗。

抓基础建设 提升司法所社会形象

司法所,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加强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让司法行政整体形象提档升级,霍邱县司法局多管齐下开展工作。

领导重视,认真落实上级精神。按照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司法所规范建设有关文件要求,霍邱县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将司法所基础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范畴,明确设计标准、建设思路、时间节点和整体效果,务求时间快、效果好、设计精。

周密部署,积极推进规范建设。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省司法厅《全省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实施意见》,该局在第一时间开展了规划设计工作,联系县内两家广告传媒公司开展了装修、设计方案的制作,最终确定了费用合理、设计方案科学的一家公司作为施工方,明确施工任务,由每个司法所与传媒公司签定施工合同,减少了招投标等繁琐程序。施工过程中,业务股室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指正限改。建设完工后,根据合同约定内容进行测量,逐一验收,保证了工程在最短的工期内完成,确保施工到位、质量过硬。

设计科学,较好体现工作定位。在建设过程中,除统一司法所外观标识,包括门楣标识牌、司法行政徽章、司法所标牌、户外指路牌、标识小灯箱、工作时间标牌、人员去向牌外,还规范了所长室、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内部职能办公室标牌,并将调解室、档案室、会议室及社区矫正教育室等配置到位,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显示其功能的标识门牌,墙上有规格统一、内容明了、悬挂整齐的制度牌,确保了统一设计后的司法所外观大方、形象庄重,整体设计更加规范、标准,较完整地反映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更有利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

力求实效,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局党组始终秉承“倾听民意、惠及民生、方便群众、依法维权”的宗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因地制宜,通过改、扩建和置换等方式,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270多万元,改建了城关、新店、众兴集所,扩建了潘集、宋店、乌龙、石店、白莲所,置换了马店、长集、邵岗、临水、冯瓴所,新建了彭塔、高塘、冯井、夏店所,全县司法所总面积达到了6752平方米,13个所达到200平米以上,其中高塘、冯瓴、周集、长集、夏店、临淮岗达到380平方米以上。由县局统一出资制定标牌,制定工作人员行为守则、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制度,同时将人员信息、服务流程、联络方式等进行公示,全力打造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司法所规范建设升级版,有效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提升了司法所社会公信力和形象。

抓队伍建设 提升司法所实战能力

司法行政部门,窗口在基层,队伍在基层。为此,霍邱县司法局围绕“写忠诚、为人民,强基础、求发展,谋创新、真作为,树形象、争排头”二十四字方针,不断充实基层力量,提升基层队伍整体素质。

按照一乡(镇)组建一个司法所的要求,该局结合全县乡镇区划调整, 30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建立了31个司法所,在从2007年开始回收“三权”,实现了由县司法局垂直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司法所人员编制、职能发挥、内务管理、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县司法局对司法所的管理水平。针对基层队伍缺额、机关人员老化这一现状,争取县委的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切实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充分运用交流、轮岗、挂职等手段,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同时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全部充实到基层工作一线。

另外,为全面落实“枫桥经验”精神,2014年10月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县乡两级“人民调解中心”,专职化解信访积案和重大疑难纠纷,统一规范调解中心制度机制、经费保障、机构人员等工作,与司法所合署办公。截至目前,全县共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兼司法协理员68名。2013年以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公开招聘10名特岗大学生和30名司法辅警,全部充实基层和社矫工作一线,有效缓解了司法所人力不足的压力。

新闻推荐

护士夫妻档的故事 志同道合又各自忙碌

洪珍李亮本报记者宋金婷护士,这一职业有说不尽的辛劳。可如果夫妻两人都是护士,那又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体验呢?在霍...

霍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夜送“甘露”2019-06-18 16:19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前沿阵地 推动基层发展 霍邱县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