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蓄洪区做活水产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09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沿淮行蓄洪区地势低洼,自古水来成湖、水去成滩,种粮靠天收,农民致富难。拥有淮河流域面积最大行蓄洪区的霍邱县,“围绕淮水作文章”,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水产”经济,培育出莲藕、稻虾和朗德鹅等支柱产业,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万亩莲藕,洼地种出“金娃娃”

2019年12月31日,白霜覆地,寒风刺骨,霍邱县城西湖徽莲种植基地却像往常一样热闹,踩藕、运输、清洗、加工……数百人都在藕田里紧张忙碌。这里一年到头都是收获的季节。

“我在徽莲公司上班抬藕,一年挣了三万多块,顺利脱了贫。”正在现场抬藕装车的汪新民告诉记者,他家住霍邱县城西湖乡邹台村,以前因家里农田地势低洼,易涝易旱,粮食几乎没有收成,现在在基地挖藕,最忙时一天可以挣到几百元收入。

“男劳力抬藕,400元每天,女工人码货,300元每天,只要好好干,人均月收入近万元。”徽莲公司三区党支部书记李辉群给莲藕搬运组工人算细账。

与汪新民同一个班组的东岭村脱贫户田开秀,丈夫瘫痪在床20多年,她一直陪护在丈夫身边,靠种植几亩水田维持家中开支,日子过得非常清苦。徽莲公司成立后,她以每亩950元的价格把田流转给了公司,自己在公司上班拿工资,还不耽搁照看丈夫。“没有莲藕产业,俺一辈子也不敢想自己还能一天挣几百块钱呀!”田开秀说。

霍邱县城西湖农场,良田万顷,渠系完备。2015年,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莲藕产业,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建设了2万亩莲藕种植基地,带动农户2500多户增收,其中帮助592户贫困户实现了年增收56.24万元,同时为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40余万元。去年11月,徽莲公司藕片深加工生产项目正式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提供就业岗位20个,预计年生产藕片2000余吨、年产值达600余万元、税收近80万元。

“莲藕产业就是我们城西湖乡的‘金娃娃’。2019年,全乡莲藕产区90%的贫困群众靠这项产业脱了贫。”城西湖乡党委书记卢俊勇向记者介绍,目前,徽莲公司正在推进二期项目,计划在2020年建设莲藕深加工生产线,主要用于荷叶茶、莲心茶等一系列莲藕制品的生产,建成后能够再流转土地4700余亩,预计增加带动20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

稻虾产业,脱贫攻坚“大明星”

城西湖发展万亩莲藕,城东湖发展稻虾产业。2019年春,霍邱县发展稻虾51万亩,建成万亩示范区3个、千亩示范片14个,引导1.4万户贫困户发展稻虾产业,亩均增收3000元。

稻虾产业让一大批贫困户顺利脱贫。孟集镇黄冲村王长付患鼻癌,2013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他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发展稻虾种养,年收入15万多元。

该县花园镇高联村脱贫户鲁先林,全家四口人,两个女儿都在读书,自己又没有其他技能。凭借种养40亩稻虾,老鲁于2017年顺利脱贫,还自建起了两层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稻虾综合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因为虾田不能施药施肥,不仅收获了龙虾,产出的稻米畅销市场。

该县三流乡全乡4万多人,超过一半人养虾,11万亩稻田中近8万亩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据三流乡农村商业银行统计,2018年全乡农民存款达到2.56亿元,比五年前多出1.76亿元。这还没有把在其他银行的存款算在内呢!”三流乡党委书记孙广杰自豪地说。

“霍邱致富经,龙虾成‘明星’。稻田养龙虾,脱贫千万家……”稻虾产业不仅成了该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也催生了稻虾文化。群众围绕稻虾产业编成文艺节目,经常上演在街头巷尾。

目前,该县年加工小龙虾1.2万吨,年产虾仁2400吨、虾壳粉1070吨,年产值2.2亿元。截至目前,围绕稻虾产业,霍邱成功打造“虾稻米”商标38个、龙虾商标18个,申报“霍邱龙虾”“霍邱稻虾米”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白鹅养殖,乡亲致富“好帮手”

靠水吃水。霍邱县大力发展的肥肝专用鹅品种——朗德鹅养殖,也成了脱贫攻坚的“白天鹅”。

2014年,胡建远开始发展朗德鹅产业,并成立了龙翔公司,通过免费向贫困户赠送鹅苗和养殖技术,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回收协议,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和就业。花园镇贫困户汪怀礼2018年到龙翔公司务工,年收入3.5万元,并于当年顺利脱贫。

花园镇迎龙村贫困户甘如节。2019年养殖朗德鹅3500只,每只利润18元,年净收入6.3万元,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跟着胡总去养鹅,收入增加幸福多。”甘如节不知道啥时也学会了顺口溜。

截至目前,龙翔公司朗德鹅产业已累计带动5000多贫困人口先后成功实现脱贫,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朗德鹅产业不仅带动了群众脱贫,还促进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龙翔公司与全县16个重点贫困村签订5-15年村企合作产业扶贫协议,村级以财政扶贫资金建立养殖大棚入股,公司投入养殖流动资金,村企合作发展朗德鹅养殖。16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3万元以上,并已实现全部出列。

目前,该县发展朗德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10家,年加工鹅肥肝2400吨,产值15亿元。霍邱县成为全国鹅肥肝产量第一大县,龙翔牌商标(鹅肥肝等系列产品)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

帮助徽莲公司上了莲藕加工项目,引进小龙虾深加工企业,建成了鹅肝酱生产线……霍邱县委县政府科学引导,不断延长莲藕、稻虾和朗德鹅三大产业链,促进了就业,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该县行蓄洪区促脱贫、防返贫筑牢了安全网。

新闻推荐

安徽霍邱:我是“自强脱贫户”

今年46岁的时光庭是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花园镇安业村村民。2010年,他因车祸造成的后遗症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以养羊养鹅为...

霍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019-12-31 11:44
寒冬送温暖2019-12-26 23:35
猜你喜欢:
评论:(蓄洪区做活水产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