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聪明”鸡场带富500多贫困户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21 06:5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通讯员陈霞

“我们这里引进了德国的环控系统,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控制,6万多只鸡只需要一个管理员。 ”新年前夕,记者来到位于霍邱县石店镇韩老楼村的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国勇告诉记者,公司一边发展智能厂房,一边为周边养鸡户提供大龄鸡苗,累计已帮助500多户贫困户摆脱贫困。

“这个智能化厂房是我们投200多万建造的。 ”在厂区的参观通道,马国勇为记者简单介绍了它的 “聪明”之处:“你看这些风窗,都是根据鸡的实时呼吸数据进行调节的,这样室内的环境就可以始终保持稳定。 ”记者看到,厂内饮水、投食、除粪等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6万多只鸡15分钟就能喂完。而过去像这样规模的传统鸡舍最少要10-12个人‘伺候’。 ”

“那你们现在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跟附近村民的联系就少了吧? ”面对记者的询问,马国勇笑着说,智能化车间主要是用于公司的蛋鸡养殖,公司的另一项主打业务是提供当地的麻黄鸡鸡苗,这就要跟广大养殖户发生联系了。“我们每年提供的鸡苗在800万只左右,到目前已跟周边2860多个养鸡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带动560多户贫困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

石店镇韩老楼村老楼队的贫困户郭正安今年就从马国勇的鸡场“领养”了200只鸡,前段时间,鸡卖出去了,一共赚了4000元左右。郭正安介绍,从牧翔公司买回来的鸡苗都是30天以上的大苗。“刚出壳的鸡苗需要 35℃左右温度,才能生长存活,如温度过低、过高都会影响鸡苗成活率。我们拿到手的鸡苗羽毛都已长齐,对外界环境温度适应能力比较强,存活率也比较高。 ”

“养鸡要三分养,七分防,防疫是养鸡的重中之重。 ”马国勇介绍,由于贫困户年龄偏大,给鸡打疫苗是他们最大的困难,最终鸡苗死亡都是因为防疫没做好,没做到位。因此,30天以上鸡苗的疫苗几乎都在场里育苗期间打好,解决了贫困户打疫苗的难题。

不仅是养殖技术扶持,马国勇的公司还采取保护价回收扶贫鸡,只要扶贫户把鸡养到可以上市的标准,由公司到家回收,公鸡每斤按15元保底价回收,母鸡按每斤20元回收,然后出售给大型超市以及省内知名快餐企业。马国勇算了一下,按目前公司要求饲养150天左右,公鸡每只利润在30元左右,母鸡每只利润36元左右。按每个扶贫户养100只鸡计算,每年可养2批,年出栏200只左右,每只鸡利润在30元以上,每户每年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完全可以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脱贫画卷齐绘就 农民增收添光彩 霍邱县脱贫攻坚纪实

霍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大别山片区县,也是革命老区、沿淮行蓄洪区、省深度贫困县,全县建档立卡...

霍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寒冬送温暖2019-12-26 23:35
猜你喜欢:
评论:(“聪明”鸡场带富500多贫困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