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一部饱含浓烈乡情的文学传记 写于《韦素园传》新书发布之际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6-1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韦素园传》系安徽文艺出版社新近策划推出的一部优秀的当代原创皖籍名人(作家)文学传记,由六安知名作家黄圣凤倾情创作而成。作为第一部关于韦素园的传记文学作品,文本优质,挖掘未名遗珍,传承未名文化,具有独特的人文关怀和文学思想艺术价值。

韦素园,出生于皖西叶集(过去隶属于霍邱县)的小商之家,1921年19岁时以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的身份,随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蒋光慈、曹靖华等人去苏联留学,后回国成为20世纪20年代鲁迅先生领导在北京成立的进步文学社团“未名社”的成员之一,鲁迅为他写墓志,“呜呼,宏才远志,厄于短年。文苑失英,明者永悼”并写过一篇怀念长文《忆韦素园君》,“未名社的同人……而其中的骨干就是素园”。尽管作者黄圣凤与传主韦素园的生活年代相隔久远,传主英年早逝,留下的作品和传记材料都很有限,作者努力立足在人物活动的现代中国的大背景下,真实生动地塑造传主形象,再现他的性格、情怀和精神气质。全书共分19个章节,深情追述了韦素园多舛而不凡的一生:幼年于大别山下发蒙入私塾,少年就读明强学校;历阜阳、安庆、上海等多地辗转求学;行程七千里奔赴莫斯科就读东方大学,树红色理想信念;回国遇恩师鲁迅入未名社团,翻译苏俄文学,积劳咯血疗养西山,厄于短年。

作者黄圣凤查阅大量参考资料(提供的参考资料目录就有50余部著作),并对韦素园的生平年表进行了翔实考证,文本中很多内容成分穿插了和传主人生有交集的名人的回忆录、传主和相关亲友的书信,还援引了不少其译作的序和墓志等作品原文,因而文本尤显真实动人。行文中作者对“未名社”活跃于中国现代文学舞台的独特贡献、在译介外国文学尤其是译介俄国文学上取得的丰硕而瞩目的成果等方面给予了可贵的探寻,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素材,适合作为大中学生学习、研究和馆配用书。

伏尔泰曾经说:“文学就像炉中火,我们从别人那里借来火种,然后点亮自己,再去温暖他人。”身为传主韦素园的同乡后人,作家黄圣凤怀着浓烈的乡情,精深研究“未名社”成员活跃于现代文学史上的时代渊源,深情创作出第一部关于韦素园的传记文本。由于作者自己是同乡,作品中着墨了一个重要内容成分,就是一批霍邱先贤在上海、北京等外地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寻求发展的一些史实,乡情和友情,弥漫于字里行间,温暖可亲。

未名文化是中国文化宝库中非常珍贵的财富,如今,六安叶集文化建设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欣欣然向前,当地把“未名四杰”(未名社中的四个叶集人士,韦素园、台静农、李霁野、韦丛芜)当成一张文化名片。

记得作者黄圣凤创作《韦素园传》刚刚成稿时,和我探讨出版的想法时,我建议她写一个系列,譬如就叫“未名四杰”传记丛书或者“叶集文化名人传记”文丛,因为从出版立项的惯例来说,这样的系列更符合出版单位立项时优质项目的规划构思,也便于将来营销推广时的码洋规模效应。她当时的回答更多的是烦恼,带着尚沉浸在创作中的艰辛,有些无奈说,这一部还不知道出版效果,每一部都要花很大的心力和时间,所以想先推出第一部。6月11日在“《韦素园传》新书发布暨叶集文化建设研讨会”之际,我又和她说到这个话题,她欣然应允,说马上开启今后的创作,想再以同样的出版形制出品,对此,我充满期待。祝愿黄圣凤作家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推出一部又一部的同类地域名人传记文学佳作。祝福她,祝福叶集未名文化!

新闻推荐

六安境内4天发生4起溺水事件

本报讯6月11日上午,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官网发布消息称,六安市舒城、霍山、霍邱及六安市区4天发生了4起溺水事件,溺水者被救出...

霍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帮扶残疾人力度大2020-04-21 10:49
猜你喜欢:
评论:(一部饱含浓烈乡情的文学传记 写于《韦素园传》新书发布之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