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同学聚会,其乐融融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2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投稿热线0551-64249456征文信箱:116376329@qq.com本栏目由安徽上上品酒业独家冠名,扫码关注公众号逢9抢红包。

若干年前,在广东工作的同学罗运建回乡探亲。一天晚上,他在下榻的宾馆餐厅宴请在霍邱县城工作的同学。多年不见,亲热异常,好烟好酒,热情洋溢。第二天,在霍邱工作的同学回请他。当时,霍邱城关正在开辟一条宽敞的双湖路,在先开的西段建了一家名为“淮西堂”的宾馆,古香古色,煞是漂亮,我们决定在这里回请他。

第二天晚上,罗运建和同学们如约而至。像昨晚一样,大家亲热异常,回忆往事,互询现在各自的工作情况、家庭状况,广东改革开放情况,也谈及大家关心的科技发展、国家大事等。

罗运建的家在韩龙,我姥姥家在十二连塘 ,上高中时,有一次我到姥姥家去,刚好遇到他回家,我们亲亲热热地同行了四五里路。谈天论地、谈学习、谈理想,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我们一起回忆了这件往事,有甜蜜的缅怀,也有深深的感慨。当时我们都是十七八岁的青葱少年,如今已是退休的老人,真是光阴似箭啊!

同学中谢从惠和夏全烈是夫妻,当时谢在我和刘文彬、陈贵华等所在的高二(3)班,夏在高二(4)班,大家回忆往事,陈贵华说,“3班有那么多帅哥,居然让4班人把我们的班花抢去了!”说完,大家哈哈大笑,笑得谢从惠脸上红红的,不好意思起来。

谈起过去代过课的老师,有几位已经去世,大家不免伤感嘘唏。又谈起健在的语文和外语老师,虽都已八十多岁,依然很健康,大家都为他俩高兴和祝福。特别是讲到语文老师张诚接,大家回忆多多。张老师有点口吃,但讲课非常生动,古今中外知识,能联系则联系,非常丰富。张老师还积极组织语文课外活动小组,花许多时间尽力指导,使得这些同学语文成绩获得很大提高,后来有三位同学考取了合肥师范学院中文系。

席间,大家还集中谈到了陈贵华,他当年成绩也很好,可是因种种原因连考两年未考上,后来就业做了木工。结婚生子后尽力培养孩子。三个孩子都很争气。一个专科毕业后在本县城关中学教书,一个研究生毕业后在浙江师范大学当老师。老三是儿子,高中毕业后在家做生意,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聊到这,有人开玩笑说:“上辈损失下辈补”说得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罗运建还应询谈了广州等南方城市的房价和工资收入等情况,那边的收入是高,可是房价也吓人。

席间大家猜拳行令、推杯换盏,白酒红酒和饮料都喝了不少,有人甚至快醉了,但还是有人劝让不止。最后还是罗运建表示到极限了,大家也都尽量、尽兴了,就此停怀罢盏。饭后,有两位顺路的同学送罗回宾馆,其余各自散了。

有感于此次聚会,我模拟李白《金陵酒肆留别》诗意,诌了几句以资纪念:

淮西雅堂聚同窗,不用蓼姬劝客觴。(霍邱古为蓼国)

时有宏谈与朗笑,终席细语话衷肠。

忆师忆友忆母校,说国说家说儿郎。

试问浩渺西湖水,情意与之谁短长?

□张仲甲

新闻推荐

他当上了护林员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我这份护林员的工作,让我不出远门能在家门口工作。”霍邱县城关镇牌坊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闵永...

霍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霍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军十周年纪念章2020-05-16 06:23
评论:(同学聚会,其乐融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