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霍山新闻 > 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皖西日报 2018-12-14 16:03   https://www.yybnet.net/

汪明勇

近年来,随着济广高速大别山东道口开通以及大别山风景道的全线贯通,单龙寺镇旅游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该镇紧紧围绕鲜花康养小镇总体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屋脊山摄影家村创建为引擎,以鲜花小镇打造为名片,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导,以康养产业培育为支柱”四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一村一镇两廊两星四区”(一村即屋脊山摄影家村;一镇即东风桥鲜花康养小镇;两廊即十里山水画廊和十里茶叶观光长廊;两星即五家行和单龙寺两个旅游卫星小镇;四区即山乡竹海村居康养体验区、湖光山色滨水度假体验区、茶园花海观光农业体验区、曲径溯溪骑行徒步体验区)总体发展布局,着力实施全域旅游总体发展战略,奋力描绘强镇富民、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一、以摄影家村创建为引擎,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单龙寺镇于2017年10月起全面启动屋脊山景区开发建设,谋划打造华东地区第一个摄影家村,投入1200余万元建成景区接待中心。为进一步加大屋脊山的宣传推介力度,单龙寺镇与新华网安徽频道联手,于今年5月举办首届大别山·屋脊山旅游风光摄影大赛,10月27日又举办了“中国·屋脊山摄影家村创建启动仪式暨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使得屋脊山摄影家村建设成功破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发展以及农副土特产品销售,促进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在屋脊山的开发过程中,单龙寺镇注重文化投入,以“汉武帝巡狩屋脊山”的历史典故为主线,依托屋脊山红色遗址,融入单龙寺的名胜古迹,深入加工创作,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与内涵。

下一步,单龙寺镇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计划在屋脊山与长院露营地之间建设一座跨湖景观大桥。同时计划开发景区大门前方的神印岛。结合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邀请知名摄影组织、摄影家共同发起扶贫摄影公益行活动,来屋脊山拍摄自然风光、采风人物故事。切实加大摄影家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中国摄影报大别山专题摄影讲习所”以及“新华网安徽频道签约摄影师创作基地”的命名为契机,多方筹措资金谋划建设大别山摄影艺术创作中心。

二、以鲜花小镇打造为名片,塑造乡村振兴新标识。

鲜花小镇先期建设主要在东风桥集镇和大别山风景道沿线实施,一方面通过鲜花种植、园林绿化、基础设施配套等来塑鲜花小镇的“形”,另一方面通过大别山山花园、兰花文化园以及山水盆景花卉基地的建设来壮大鲜花产业以铸鲜花小镇的“魂”。下一步还将在华东师大专业团队编制的山花康养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引领下,切实加快建设拈花湾山花特色小镇旅游商贸综合体、百花谷旅游康养综合体、眠牛地山花康养公园、月牙泉山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实施。2018年年内,争取完成山花公园、山花苑民宿建设。同时,努力将单纯的鲜花栽培向鲜花衍生产品加工延伸,增加鲜花产业附加值,深层次挖掘大别山山花文化内涵,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鲜花产业链,发展赏花经济,结合花文化举办花事活动,促进全域旅游多元化发展。

三、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导,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

一是着力节点打造,丰富全域旅游之实。近年来,单龙寺镇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大力打造旅游节点,大面积播撒各类花籽,呈现出“一路景一路花,一路欢歌到农家”的乡村旅游风貌。及时启动《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山花康养小镇总体规划》的修编,在规划引领下,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集镇以西沿大别山风景道建设十里山水画廊,已建成长院露营地等5处节点,人工湿地公园、大别山兰花文化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集镇以东沿省道318建设十里茶叶观光长廊,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在莲花地建设了占地近2.6平方公里的茶叶生态观光园,以此为核心辐射带动整个省道318沿线的现代观光农业发展。下一步,还将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在现有旅游资源开发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四大旅游体验区。

二是加强服务配套,夯实全域旅游之基。单龙寺镇积极争取大别山主峰5A景区主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和主码头落户本镇,同时计划在大别山风景道东入口处规划建设加油站及花园式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一座,目前已完成规划评审,即将开工建设。在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乡村旅游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着力建设五家行、单龙寺两个卫星小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五家行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为了配合摄影家村建设,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五家行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单龙寺中心村地处十里茶叶观光长廊东入口,是未来溯溪骑行徒步旅游体验区连接主交通干道的必经之地,单龙寺镇因地制宜地不断提升其街道及村居基础设施,修建红色纪念园,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谋划龙韵山居现代农业观光园。

三是做好融合文章,延伸全域旅游之链。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与休闲观光旅游相融合的模式,深挖传统农业潜力,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景观农业,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给农业注入可持续的发展活力。随着屋脊山旅游开发的有力推进,依托屋脊山核心景区,周边的荷虾共养、无花果种植、民宿发展等农旅融合态势喜人。迎水庵村依托十里茶叶观光长廊,大力发展生态茶园,发展集观光、采摘、制茶、研学于一体的体验式乡村旅游。东风桥村在大别山风景道的带动下,大力推进农家乐发展,有县旅游局最先挂牌的两户“大别山人家”。专门成立了农家乐扶贫合作协会,会员已达19家,其中有6家月营业收入超过4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近百人。

四、以康养产业为支柱,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老龄化的日益加剧,国民对于健康、养老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列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单龙寺镇是大别山区的交通枢纽,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先天优良的资源禀赋成就了其发展康养产业的核心条件。该镇一方面狠抓农村“三大革命”和“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维护生态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养生养老基础设施,筹资建设霍山东南区域性医疗保健中心与健康养老中心,规划建设眠牛地山花健身公园、拈花湾山花康养商贸综合体、百花谷康养度假区、月牙塘田园康养综合体。大力发展鲜花康养保健产业,吸引更多的养生养老企业进驻,合力共建以“莲花地品茗-唐冲湾垂钓-百花谷养生-屋脊山观景-龙爪岛戏水-百丈涧修心”为主线的全方位立体式康养胜地。

回顾单龙寺镇近年来在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上所做的努力,方向明确,成效明显。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吃透上情,突出特色,坚定不移地实施全域旅游主导战略,让乡村振兴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力。下一步,该镇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向乡村振兴持续发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选准方向,明确重点,同时激发多元化市场主体活力,逐步实现政府-投资者-村民多方参与的经营模式。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平台,发挥好镇级旅游公司的统筹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积极推行乡村旅游行业规范标准,探索建立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同时积极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形成万众一心、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三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村“三变”改革进程,激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让村集体、农民、经营主体“三位一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

(作者系单龙寺镇党委书记)

新闻推荐

多举措保稳定创和谐

霍山县磨子潭镇扎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多措并举保稳定、创和谐、促发展。该镇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佛子岭生态游2018-12-11 10:24
评论:(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