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奋斗的女孩成校园一束光 曾获“安徽省残疾人十大读书达人”称号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0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刘九龙在上自习。

晨报讯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马克思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我们身边也有用奋斗书写美丽青春的青年。今年23岁的她因脊髓炎造成终身残疾,但她却用自己惊人的毅力,以全校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上大学,还曾独自前往六安参加演讲比赛,在同学们眼中,她就是大家的光,她就是来自安徽农业大学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刘九龙。

9岁遭遇病魔致残疾,高考全校第一

看名字会以为刘九龙是一个男孩,见面后才发现,这是一个精巧可爱的小女生。一头柔顺的齐肩短发,一副眼镜架在鼻梁,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线。和这个年纪的其他年轻人不同的是,刘九龙的身边放着一副拐。“你好!”小姑娘很有礼貌地和我们打了个招呼,从椅子上起身,拿起拐杖,娴熟地拄上向教室走去。

谈起自己的双腿,小女生并不避讳。9岁那年,一场脊髓炎给她带来伴随终生的一级残疾。“我的老家在霍山县的一个农村,那里的医疗水平并不发达。”9岁时,她突然间发烧,腿以下的部分都不能动了,刚开始父母还以为只是普通的发烧。“后来也去外地看了病,住了几天院,没有任何好转,就出院回家了。”刘九龙告诉记者,后来她就过上了轮椅与拐杖相伴的日子。

刘九龙说,走在校园里,大家都会因为她的“特别”而认识她。可渐渐地,周围的同学因为她的努力和优异成绩,而被她深深打动。在休学一年以后,她坚持学习,最终高考以当时在读高中第一名成绩迈入大学校门。

瞒着妈妈,独自去外地参加演讲大赛

进入大学后,刘九龙感受到了更广的天空,学习和生活的难度也加大了很多。为了跟上学习进度,她花费了普通人几倍的时间和精力。这学期,她的教室常常在六楼,她必须靠着自己的毅力,一步一步踏上去教室的路,比其他同学花费的时间多上几倍。两只手因为长期握拐杖,也磨出了很厚的老茧。“你要不要试试,我的胳膊肌肉可硬了呢。”乐观的姑娘打趣自己道。

自从来到了大学,妈妈因为照顾她,几乎寸步不离。去年,刘九龙竟瞒着妈妈悄悄地做了一个决定。当时因为成绩优异,她被选拔参加六安市的残联演讲比赛。从合肥赶赴六安市参赛,她悄悄买了车票,独自一人出远门。“那是我第一次坐高铁。”原本以为路上会有很多波折,最后却因旅途中很多好心人的帮助,顺利到达。

参加省赛的时候,由于身体原因,刘九龙不能长时间站在舞台中间进行演讲,只能倚靠着发言台才坚持完成。演讲过程中,耳麦又出了问题,但她依然不慌不忙地流畅表达,最终在全省第五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并荣获“安徽省残疾人十大读书达人”称号。

大家都说跟她在一起会变优秀

爱笑的刘九龙喜欢读书。她说,阅读带给她更多的勇气,让她能够更坚定地前行。

在班级里,大家都很喜欢和她在一起。因为大家都觉得,和刘九龙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优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的时候还故意表现出不太优秀的样子,可是大家还是说我很优秀。”刘九龙笑着说。

刘九龙的一位同学小林说出了其中的缘由,“她的成绩很好,又很自律,身上总是满满的正能量,大家当然都愿意和她一起玩啊。”

目前正在读大三的她,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未来,刘九龙希望自己能够顺利读研,完成自己的学术梦。

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文 高博/摄

通讯员 曹雷 尹静

新闻推荐

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启实)4月27日,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霍山县召开,副省长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光荣指出,旅...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的女孩成校园一束光 曾获“安徽省残疾人十大读书达人”称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