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红绿融合”提升小镇新颜值 霍山县落儿岭镇“三线厂”繁华再现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8-22 15:21   https://www.yybnet.net/

程睿本报记者储著坤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伴随着国家体制改革,位于霍山县落儿岭镇的“三线厂”——东风机械厂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大山,厂址迁到了省城,曾经一度繁华热闹的落儿岭镇,回归到了山口小镇的寂静。然而近年来,落儿岭镇依托青山绿水,做好红绿融合文章,打造特色产业链,为小镇再增添浓郁诗情画意,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再次给小镇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留住“印象三线”老味道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三线厂’的各方面条件大不如现在,但当地人过得都很快乐。记得我们家里唯一的家当是一台老式的缝纫机。夏天没有电扇,晚饭过后,每家每户齐聚稻场,搬出各家的竹床,凉席,孩子们戏耍、大人们忙碌、老人们闲谈。”一位从省城回乡的老三线厂工人这样说道。

近年来,落儿岭镇立足绿水青山,留住“印象三线”老味道,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精心打造了鹿吐石铺大捷纪念遗址群红色旅游景区,与霍山大峡谷景区交相辉映,推进亲近山水红色旅游、峡谷漂流,融入“全景霍山、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打造具有教育、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的红色旅游精品,鼓励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提升旅客承载力,增加旅游综合收入,每年特色漂流旅游接待游客量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

驱动红色旅游新引擎

近日,在落儿岭镇鹿吐石铺街头,贫困户刘启群在家门口售卖漂流用品,从早晨到中午,她已做成了好几笔游客的生意。不仅如此,到中午12时许,她在新家开办的刘记大排档已迎来了6桌游客。面对记者,她乐呵呵地估算着半天收入:“一上午单是卖这些漂流用品,赢利肯定是过百元了。”

刘启群家住落儿岭镇古桥畈村,肢体4级残疾,家有4口人,年迈的公公患有高血压半身偏瘫,孩子在落儿岭镇读六年级,仅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并不好过。然而,在落儿岭镇,像刘启群这样的家庭并非个例,怎么才能激发这些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落儿岭镇党委、政府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刘启群等10户“脱贫之星”。大力宣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突出群众主体,克服等靠要思想倾向,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深入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景点为抓手,建设了红军公田碑拥军广场、鹿吐石铺大捷浮雕群、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3处红色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增强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底蕴,把人文历史、红色遗迹、红色文化作为发展红色旅游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宝贵资源。

步履铿锵处处美

“最近几年变化真是很大,路也宽了,灯也亮了,房子也盖起了。还给我们分菜园地,感觉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落儿岭镇古桥畈易地扶贫安置点75岁的余大爷笑眯眯地说。

以前这里是穷乡僻壤,现在却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综合体。贫困户在景区务工、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家绿色食品、摆摊卖旅游商品……伴随着红绿融合的成功探索,如今,落儿岭镇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捧上了旅游增收的“饭碗”,还有很多群众也纷纷加入到这一行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落儿岭镇共有农家乐、民宿、漂流用品店等150余家,直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450人。随着乡村价值和多元化功能的不断发掘拓展,落儿岭镇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处处美”,广大村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步子越走越大。

新闻推荐

小小红灯笼致富金元宝

孟秋时节,正值漫水河红灯笼椒收获季,当地群众正满怀喜悦地收取和加工红灯笼椒。近几年,霍山县漫水河镇以实施乡村振...

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绿融合”提升小镇新颜值 霍山县落儿岭镇“三线厂”繁华再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