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几代刑侦人奋战20年破获积案 偷走警车杀死门卫,两名犯罪嫌疑人终落网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31 05:18   https://www.yybnet.net/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本报讯 近日,在六安市霍山县衡山镇花园北路,一行由特警警车组成的车队拉着警笛,警灯闪烁,快速驶入县公安局大门,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被押下警车。至此,依托“云剑-2020行动”的纵深开展,当年曾轰动一时、长达20年的“3.21”霍山县法院门卫被杀积案终于成功告破。

子夜血案警车被偷 门卫被杀

得知“2000.3.21”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的消息,霍山县公安局当年参与办案和正在接手此案侦查的民警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几代刑侦人共同的梦想和祈盼,多年来压在他们心头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2000年3月21日,当时的霍山县公安局接到报案称,霍山县法院值班门卫文某金在值班室被杀。案发后,霍山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成立专案组,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察、走访调查、追踪查询等工作。

通过勘察,侦查人员发现,3月2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翻窗入室,将门卫文某金杀害在床上,之后对1楼和2楼的办公室实施盗窃。犯罪嫌疑人在逃跑时,还把停在外面的一辆桑塔纳警车偷走。后来,那辆被偷走的警车在河南省固始县黎集镇的一处公路边被发现,系因燃油耗尽而遗弃。

万里追凶几代刑侦人辗转多地摸排

案件发生之后,安徽省公安厅、六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先后派出了侦技人员到霍山给予技术指导。霍山县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全力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专案组日以继夜地奋战,前后历时几个月,但由于案件线索少,加上当时的侦技条件有限,案件侦办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时陷入了僵局。

此后的二十年里,霍山县公安局从未停止过追踪嫌疑人的步伐,几代刑侦人以现场勘察中提取的物证为突破点,先后辗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天津、四川、河南、河北、湖北等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开展比对、核查、摸排工作。

期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了解到任何一丝与该案相关的线索,或者哪里发生了类似的案件,专案组均闻讯而动,第一时间赶赴异地开展工作。虽然一次次地“满怀信心”启程,又一次次地“失望失落”而归,但专案组的信心从没有被磨灭,因为有这些痕迹物证在,只要嫌疑人还活着,这个案件迟早会被侦破。

成功破案两名嫌疑人均被捕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2020”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夺取命案积案攻坚更大战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18日下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六安市公安局传来:江苏苏州籍居民魏某好有重大嫌疑。警方进一步侦查,确定魏某好就是犯罪嫌疑人。8月19日晚8时许,抓捕组将魏某好成功抓获。

魏某好到案后,抓捕组就地开展审讯。迫于强大的法律威力,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魏某好如实交待了伙同犯罪嫌疑人赵某恭盗窃杀人的犯罪事实,此时赵某恭仍在老家徐州市沛县居住。从苏州赶往沛县还有600余公里,专案组当天就地组建第二抓捕组,于当日22时连夜赶往沛县。在沛县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次日凌晨三时许,专案组将当时正在家中熟睡的赵某恭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魏某好、赵某恭均系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犯罪时都是二十岁出头年纪,由于无稳定职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做着不劳而获的美梦,常常和狐朋狗友们在社会上游荡。

2000年3月18日,魏某好、赵某恭流窜至霍山县,经过三天时间的踩点,觉得霍山县法院位置偏僻,且只有一名门卫值班,作案后便于逃跑,遂决定在此下手。3月20日深夜,犯罪嫌疑人魏、赵二人潜入法院办公楼准备盗窃。在盗窃过程中,两人将睡在值班室里的门卫文某金残忍杀害。

最后在门卫处盗得几百元现金,为便于逃跑,二人将停放在法院门外广场的一辆桑塔纳警车盗走,迅速逃离现场,后将该车丢弃在河南省固始县312国道边。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新闻推荐

一份珍贵的 党员名册

○名册中的党员之一周狷之○1928年《皖省地下党员名册》档案在安徽省档案馆,珍藏着一份1928年9月“皖省干部...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几代刑侦人奋战20年破获积案 偷走警车杀死门卫,两名犯罪嫌疑人终落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