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以爱为弦奏响保护和声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07 10:33   https://www.yybnet.net/

霍山县检察院于2012年开始打造“护苗法治宣讲团”未检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日趋全面的司法保护。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连续3届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等多项国字号殊荣。

构建预防保护体系

霍山县检察院以青年干警为主体,成立了“护苗法治宣讲团”,宣讲团在两年时间里踏遍了全县16个乡镇,开展法律讲座9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24000余名。

为探索加强检校共建的长效机制,该院7名院领导和11名未检干警先后受聘为18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先后在文峰中学、大化坪中心学校等4所中学建立“青少年维权基地”,在霍山职业学校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在霍山中学建立了法治教育基地,成功开启规范化、集成式、双向互动的青少年普法新模式。

霍山县检察院推出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指导学生担任法官、检察官、辩护人等不同的诉讼角色,实现了普法学法零距离。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特点,编纂普法漫画宣传画册、制作普法展板。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院还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或深入乡镇、学校,或走进检察机关,多次开展以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共商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紧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霍山县检察院又推出了“未检云课堂”线上法治课,围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主题,通过讲述具体案件、法律条文和模拟情景小剧场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未检云课堂”一上线,学校就通过班级微信群推送给学生和家长观看,获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织密保护网

2019年以来,霍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厚东主动到县教育局、相关学校调研全县“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从校园安全管理和预防性侵害制度、教职工管理、宿舍管理等方面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为更好地保护和救助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防止不当询问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该院与公安机关共同会签《关于建立被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促进取证、询问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施法网送温情

未检工作的核心是未成年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出困境,走向未来。2018年4月,霍山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中,出于挽救比惩罚更重要的考虑,对其中的非首要分子未成年人,适用了附条件不起诉,并与学校、家长签订观护帮教协议,每月定期听取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汇报,在沟通、谈心中进行教育。其中一名被不起诉人在2019年高考中,考上了大学,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余晓波

新闻推荐

偷盗黄缘闭壳龟转手加价三百多

本报讯近日,霍山法院公开审理了张某某偷盗一只价值11678元的黄缘闭壳龟的案件。据了解,张某某在得手后以12000元的价格卖了...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屋藏书刘政屏2020-08-12 10:51
评论:(以爱为弦奏响保护和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