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金寨新闻 > 正文

农业园区:“盆景”如何变“风景”——乡村振兴怎么干·聚焦三产融合③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17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乡村振兴怎么干·聚焦三产融合③

9月11日,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灵芝种植基地,种植户正在查看灵芝长势。

本报记者 范克龙 文/图

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现代农业园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以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探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事关乡村振兴的全局。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指出,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创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绿色皖农”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以前小作坊生产,一年顶多生产五六万斤茶叶;现在自动化生产线,一天就能生产上万斤茶叶”

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发展,成为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区

青山绿水出好茶。 9月11日,记者乘车来到金寨县境内的六安茶谷,沿大别山麓的209省道蜿蜒前行,一路上青山峡谷中,漫山遍野是青青茶园。这条约30公里的茶谷带,是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茶产业核心区,共有生态茶园3.5万亩,上百家茶叶加工企业罗布于此。

走进位于油坊店乡的绿野茶厂的生产车间,自动化制茶设备正在作业。刚刚采摘的鲜绿茶叶经过杀青、揉捻、烘干、闷黄、炒干、打火等一系列工艺后,制成了清香怡人的黄大茶。

绿野茶厂负责人周学付介绍,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去年引进了全套自动化制茶设备,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前小作坊生产,一年顶多生产五六万斤茶叶。现在自动化生产线一天就能生产上万斤茶叶。 ”周学付告诉记者,他的茶厂今年生产了30万斤黄大茶。按4斤鲜叶炒1斤茶叶算,一年可以消化120万斤鲜茶叶。

油坊店乡黄良村贫困户胡启月在绿野茶厂打工,他告诉记者,以前夏秋茶没人收,即使外地商贩进山收购,价格也只有三五角钱一斤,他只能守着家里的3亩茶园过苦日子。 “这几年周围冒出来四五家茶厂,抢着收鲜茶,茶叶的身价也翻了几番。 ”老胡的穷日子算是熬到头了。

胡启月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亩地可以采摘700多斤鲜茶,卖给茶厂两三元一斤,亩均收益两千多元,自家的3亩茶树一年可以收入六七千元。除了卖茶叶的收入,他平时在茶厂做零工,一年工资收入也有四五千元,再加上家里马上就要出栏的5头大肥猪。老胡对脱贫信心满满。

茶谷的改变源于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快速发展。金寨县农委副主任张再军表示,今年金寨成功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以园区创建为契机,做大做强茶叶、中药材等主导产业。目前园区以推广绿色农业技术为核心,深入推进“两个替代行动”(生物农药、物理防控替代化学农药、除草剂,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目前园区获得有机认证3000亩,绿色产品认证面积占比达到90%,无公害产品全覆盖。全面推进茶叶中药材特色农产品清洁生产,促进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升级。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4元,高于全县水平32%。

从过去的分散经营,到现在集聚发展,从过去的自发经营,到现在高度组织化的产业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正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的引领区,全面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农业科技园建设,打造一批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争创若干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转型升级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一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农业产业园发展要找准着力点,推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聚集,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

促进要素向园区聚集,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前面是蛋鸡养殖场,中间是有机肥生产线,后面是双孢菇培育基地。鸡粪和秸秆混合发酵,可以做蘑菇基料。蘑菇采摘后剩下基料还能做有机肥,用于种植瓜果蔬菜。日前,在阜阳国家农业科技园的多多利农业科技公司内,一幅循环农业图景惹人惊叹。

这种循环农业模式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带来了效益倍增。企业负责人薛利介绍,今年公司蛋鸡存栏将达到30万羽,有机肥年产可达2万吨的规模,形成日产10吨双孢蘑菇的规模,年产值有望破亿元。

怀远县是全国闻名的优质糯米生产基地,全县糯稻种植面积80万亩左右,年产量40多万吨,糯稻加工企业近200家。然而,由于很多加工企业是由粮食经济人、家庭作坊发展起来,管理水平较低,生产技术水平不高,加之布局分散,产业竞争力不强。

近年来,该县采取“退市进园”等方式统一布局,改善企业生产环境,促进企业技改提升,重新规划建设产业集群。通过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形成了以白莲坡食品科技产业园区为核心的大米加工聚集区和香飘飘食品、鑫泰粮油、兄弟食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糯米加工产业集群。

“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围绕生产、加工、营销等环节,实现强强联合,集群式发展;二是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等各类生产要素高度集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省农科院研究员张金云认为,农业产业园发展要找准着力点,围绕重点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发展一批农业产业集群,推进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向优势区域聚集,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大幅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整体效益,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

“加入到试验站的产业联盟,有了技术支撑,我们种植更有把握”

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为农业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金寨县家庭农场主刘泽菊,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前几年因为技术不过关走了不少弯路,从外地引进的优良品种因为不适应本地气候,出现大面积死亡。受了损失的刘泽菊认识到:现代农业技术门槛高,没有科技支撑走不远。

2014年,金寨县政府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试验站,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围绕金寨县茶叶、道地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大别山试验站先后组建了茶业、毛竹、高山有机米、蔬菜、中药材、猕猴桃、生态养殖等7个产业联盟,形成了一支100多人的校、县专家联合技术团队,开展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技术培训与推广服务,为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创新动力。

“加入到试验站的产业联盟,有了技术支撑,我们种植更有底气。 ”当年,刘泽菊等猕猴桃种植户就加入到试验站下的猕猴桃产业联盟,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联合社。在技术专家的全程指导下,今年刘泽菊种植的猕猴桃迎来了丰收。“今年第二年挂果,亩产已达2000斤,由于按照有机标准种植,一斤猕猴桃售价二三十元,年底分红预计收益可达40多万元。 ”刘泽菊喜笑颜开。

猕猴桃合作社联合社秘书长汪宪武告诉记者,全县现有29家种植主体加入联合体,种植面积达3万亩,实现了统一种植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过程监督、统一品牌运营销售。 “农户只负责按标准种植,技术问题交给技术公司,品牌运营、包装、存储、销售交给销售公司,产品销售后再统一分红。 ”

长期以来,科研能力弱、技术推广难,一直是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张金云认为,当前,农业园区普遍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较弱,园区科技人才严重匮乏,科研投入明显不足。亟待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依靠科技的引领作用提高农业效益。

“农业科技园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阜阳市颍泉区委书记刘洪洁认为,农业园区应立足主导产业着力提升技术创新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导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促进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加速向园区流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成为了园区发展的新动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女儿离家十九载老两口思女心切

金寨县双河镇河西村的张经梁和老伴都已年过八旬。1999年9月,32岁的二女儿张传云突然离家出走。19年来,家人四处寻找,却一直...

金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光伏点亮脱贫路2018-09-13 16:34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园区:“盆景”如何变“风景”——乡村振兴怎么干·聚焦三产融合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