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板栗丰收话脱贫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9-13 10:25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清晨,金寨县桃岭乡金桃路沿线及群众的房前屋后山上很远就听见用毛竹敲打板栗树“哗啦哗啦”的声音,还有板栗蒲“扑通扑通”从树上落地的声音,这是勤劳的群众在山上采摘板栗。

金桃路沿线的栗农边剥着板栗蒲,边叫卖着新鲜的板栗,从山外来山里游玩的游客、路经桃岭乡的车辆总是放慢脚步停下车子,买个10斤8斤的带回品尝。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大部分板栗由农户集中卖到金寨县合益食品公司,有的小商小贩将板栗外运到集镇菜市场销售。在初秋这样的日子里,桃岭乡的各个板栗收购现场大多一派繁忙,剥壳、装袋、过磅,村民们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汗水湿透了一套又一套衣服,但换来的钞票让大家流满汗水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今早5点多起来,我们就开始上山打板栗了。去年由于气候原因板栗无收,今年板栗长得多,大丰收,目前价格还算过得去,可以卖到4元一斤,这才卖了5天就卖了4000多块钱,到板栗大上市,估计今年家里这20亩板栗能卖1万块钱左右。”金桥村贫困户余述耀高兴地捧着一捧板栗说道。

“我家有18亩板栗树,去年一个没结,今年大丰收,估计能卖个万儿八千元。我们年龄大了,每天有小商贩上门收购,虽然便宜一点,但还是能卖个好价钱。这笔收入还算今年的意外收入呢。这样算来,今年脱贫就不成问题了。”贫困户汪光兴手拿着刚到手的600多元钱笑哈哈地说。

金寨县地处山区,土质适合板栗生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金寨县就发动村民栽植板栗树,当年的“笑哈哈”板栗畅销全国,但由于板栗园管理粗放,品种单一,重开发轻管护等原因,使得板栗收成低,质量差。近几年政府为改善板栗生态状况,提高栗农收入,对全县50万亩板栗园实施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地产园提升改造、板栗园套种、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整合财政、林业、扶贫、水利、环保等资金,每年整合项目资金2000万元扶持板栗提升改造工程。加强技术服务,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对栗农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为板栗改造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对全县的板栗传统特色产业实行应扶尽扶,应管尽管,应采尽采,应卖尽卖,应销尽销,确保栗农收成。

桃岭乡土质适合板栗生长,板栗一度也是该乡的主导产业,几乎家家房前屋后都是板栗树,其中全乡60%贫困户都有板栗树,全乡共有2万亩板栗园,现在在政府的扶持下,传统产业经过提升改造,将成为该乡的主打产业,这将成为桃岭乡农民致富,贫困户的脱贫增收增添新途径。板栗的大丰收,一定会为该乡带出一条脱贫致富路。(熊远玲 谢菊莲)

新闻推荐

大别山贯通新能源“动脉”

8月29日,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大型输变电工程金寨至皋城500千伏输电线路全线贯通。工程途经六安市金寨县、霍山县、裕安...

金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板栗丰收话脱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